单株林木碳汇保险落地广西 可计量个别林户和农村零散森林的碳汇价值

  近日,太平洋产险广西分公司为广西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签发了全国首单单株林木碳汇保险,为柳州市乡村振兴碳汇项目提供保障。区别于传统政策性森林保险,该保险将林木的碳汇富余价值作为保险标的,创新之处在于针对碳汇计量使用的单株林木碳汇量计量方法学,是“碳普惠”理念的又一次深入实践。

  柳州乡村振兴碳汇项目作为柳州碳汇特色公益项目,依托国家“双碳”政策,通过林木碳汇价值的实现,助力乡村振兴,防止易贫人员返贫。该项目2022年预计完成4个县5个村约380户林户的单株林木碳汇开发,开发碳汇树木26万株。太平洋产险创新研发商业性单株林木碳汇保险,对该项目进行承保。该保险针对暴雨等自然灾害、林业有害生物、野生动物损毁三类情况导致的林木碳汇损失提供保障,当事故发生后,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赔付单株林木的碳汇富余价值。

  太平洋产险创新研发的单株碳汇保险,是保险行业在“碳普惠+乡村振兴”方面一次有意义的探索。业内专家表示,传统的林业碳汇计量方法是针对成片的林木计量碳汇价值,且对每亩林木的株数有较高要求,基本只有大型林场成片的森林才能达到可计量的标准;而单株林木碳汇量计量方法学是针对单株林木计量碳汇,可以计量个别林户和农村较为零散森林的碳汇价值。

  通过该项目建设,可以为当地林户带来生态碳汇的额外长期收益,通过碳汇项目生态产品经济价值的实现,防范林户返贫,同时实现柳州市区域碳汇能力的提升。后续,太平洋产险广西分公司将结合柳州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继续加强与各地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的合作,系统规划和推进绿色保险建设,深耕绿色保险。

关键词阅读:碳汇价值 碳汇保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