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助企纾困稳经济大盘

  国务院日前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6个方面33项稳经济举措。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险机构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和险资投资优势,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纾困措施,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纾困市场主体

  为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金融服务工作,各保险机构持续完善产品体系,不断提升保险服务供给能力,扩大保险保障覆盖面。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迅速推出并全面推广“关爱保”专属团体保险保障方案,对现有团体意外险产品扩展因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的身故和伤残责任,保障特定时期企业项下员工人身安全,积极帮助企业铸牢风险防控屏障。

  据太平财险介绍,该公司为北京地区投保安责险的4900余家企业单位,免费延长保险期1个月,支持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发挥保证保险融资增信作用,帮助企业替代保证金,为9000多家企业释放现金近50亿元,为100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超两亿元。

  为实现货运物流保通保畅,中再产险积极探索开展营运货车风控创新项目,通过“创新保险保障+科技赋能+风控服务”模式,管控营运货车的行驶风险和第三者责任风险,实现风险减量,改善货运物流行业的风险状况。

  此外,中国信保出台《贯彻落实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助力扎实稳住经济的政策措施》,明确18条措施。截至5月底,中国信保承保规模突破3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2.7%;为14.9万家外贸企业提供保险服务,同比增长7.5%。

  扩大有效投资

  基础设施建设是金融助力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强调,鼓励保险公司等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加大对水利、水运、公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基础设施投资的回收期一般比较长,需要大量长期资金的投入,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将发挥重要作用。近日,新华保险党委审议通过《关于落实稳住经济政策暨疫情防控发展安全实施方案》,推动保险类子公司布局股权、固收、非标产品发行等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据了解,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云投集团是承担云南省内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平台,为“一带一路”大通道及辐射中心建设发挥基础支撑作用。日前,中国人寿发起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中国人寿-云南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计划(首期)”,对云投集团进行了战略增资。

  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系统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存量规模超1.12万亿元,占全部投资资产规模的比重超过21.8%,一批网络型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加速落地。

  太平财险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优选“两新一重”基建项目,实施“百大基建项目百日会战”行动,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风险保障超1000亿元。

  统筹稳岗就业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预期,也是稳民生、稳信心。

  为稳就业,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传统招聘渠道的基础上,积极参加了教育部“24365”活动、国聘网“全国高校2022届毕业生金融行业线上双选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保险有未来,就业大舞台”等就业专项行动,积极推动各分支机构开展“网上进校园”活动。同时,在遵守各地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积极倡导全国各分支机构组织开展线上笔试、线上面试,促进学生“云”就业。

  中国平安积极推进稳就业、促发展,履行好社会责任。目前,该集团及各成员公司正按照年度人力计划,稳步推进2022年新员工招聘工作。预计今年校招、社招的新员工将达7万多人,其中新聘内勤员工1.5万人,外勤员工5.5万人(不包括寿险代理人)。

  新华保险表示,将拓展人才引进渠道,不断吸引高校和社会高素质有潜质的优秀人才,积极配合参与国家及地方稳就业专项活动,统筹指导各子公司做好稳岗就业工作。

关键词阅读:保险业 纾困 稳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