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三位一体,绘就绿色金融服务新版图

  2022年是全面实施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战略决策的启动之年,近日,《上海市2022碳达峰碳中和及节能减排重点工作安排》发布,从5个方面100项工作加快申城“绿色”脚步。作为扎根上海70余年的本地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在2021年就确定了“打造长三角最具绿色发展底色的银行”的战略目标,制定了《上海农商银行2021-2025年绿色金融发展战略》。从自身的绿色践行出发,到对绿色产业经济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再到对市民绿色理念习惯的培养,上海农商银行以“三位一体”的行动方式全面贯彻国家“双碳”战略,绘就绿色金融服务版图。

“从我做起”节能减排初见成效

  上海农商银行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该行根据自身办公环境特点,在总行大楼、张江园区和分支机构因地制宜,采取多维度措施促进节能减排。2021年,该行位于张江地区的业务处理中心坚持推进能耗管理,持续落实12项节能措施,有效降低张江园区能源消耗。例如在业务处理中心跨街天桥上方安装光伏板,光伏发电平均每年发电量约48万度,可为社会节约标准燃煤156吨,节约二氧化碳排放130吨,节约碳粉尘排放475吨,节约二氧化硫排放14吨,节约二氧化氮排放7吨,人均办公能耗较2020年下降10%。

  同时,全行鼓励电子化办公,并优化打印管理系统,从设置默认双面打印功能等细节着手,有效降低办公纸张消耗。通过系统监控耗材管理,及时监控耗材状态,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零件损耗。此外,通过增加视频会议设备及提高线上使用效率,有效降低会务及交通出行带来的能源消耗。

试点探索全国首家“碳中和”银行

  2021年,上海农商银行成功先行先试,该行张江科技支行作为上海地区首家科技专营支行,又成为了国内首家碳中和科技支行。作为碳中和运营试点行,通过计算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之间张江科技支行在办公区域经营范围以内相关碳排放设备,包括公务用车、照明等产生的直接和间接排放,得到支行总排放量近155吨。2021年12月,上海农商银行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完成了155吨上海碳排放配额注销,用于抵消张江科技支行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之间生产经营活动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由此实现了张江科技支行的碳中和。上海农商银行表示,后续将继续从网点建设和网点运营等多维度,探索绿色网点试点,并进一步在全行范围推行。

全力推动绿色产业大踏步前进

  在自身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的同时,上海农商银行以金融力量推动绿色发展。通过授信投向政策引导、绿色审批通道设置和专项考核激励措施匹配,协同推动绿色业务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产品服务”的“三全”绿色金融服务模式。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全行绿色贷款余额规模较2020年末增长161%。

  光伏发电是实现绿色能源的重要途径,上海农商银行已为光伏“全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支撑。天合光能是全球光伏产业中的龙头组件厂商之一,主要业务包括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是太阳能发电行业多年的探索者。其全资子公司天合智慧是天合集团产业链一体化战略中的重要布局,主营太阳能电站的工程设计、施工和技术服务。在供应链产品、贸易融资产品、银团项目贷款等产品配套下,上海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深入天合光能集团及天合智慧,覆盖下游光伏电站建设、中游光伏组件及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实现整个光伏产业链的全方位支持。后续,该行有计划进一步打通包括风力发电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氢能源产业链等绿色能源重点产业,以“全产业链”覆盖为目标为“双碳”战略贡献金融力量。

  对于初创期的绿色企业,上海农商银行强调“全生命周期”理念,突破传统信贷模式的局限,给予充分支持。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绿色循环包装品研发、生产和运营的环保科技企业,自主研发出绿色环保循环周转箱,已获得数十项专利,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由于处在初创期,又是新兴行业,企业暂时没有盈利,也没有过往业绩可以参考,按照传统标准,很难有机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为了给中小微企业打开初创期生存空间,上海农商银行设计了“浦江之光”+“投贷联动”的授信模式,通过该模式为尚未实现盈利的科技型、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企业提供配套支持,以股权投资的视角来评判公司的信用度和成长性,为企业提供附加认购期权的授信产品。在这个创新机制下,上海农商银行在已为灰度环保提供1000万元“浦江之光”专项产品的基础上,还为该企业投放 300万元信用贷款+认股期权协议,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在初创阶段的发展需求,缓解了轻资产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题,浇灌绿色科技企业不断壮大。

  为绿色企业搭建“全产品服务”生态圈,上海农商银行孜孜不倦做深做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上海艾郎风电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风电叶片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企业。总部位于上海,在国内风电叶片市场份额居行业前三。上海农商银行给予企业包括流动资金贷款、银票贴现、鑫秒贴、国内信用证、出口订单融资以及福费廷、租赁融资等多维度、全方位的金融产品服务,2009年至今,从最初的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逐步增加到20多亿元授信。在该行的支持下,企业销售规模逐年攀升,业务规模扩大近十倍,营收规模超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临港新片区贴息政策首批合作银行,在疫情期间,上海农商银行主动下调融资利率,使企业第一时间享受重点企业贴息红利;同时,该行借助集团化优势,联手子公司长江联合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创新“银行+租赁”融资模式联动配合,发放8000万元设备采购资金支持公司新工厂项目建设。

  2022年6月13日,在上海市节能宣传周开幕式上,上海农商银行银行与市经信委签署《上海市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金融合作备忘录》,合作框架下的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工业绿色低碳项目、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节能环保清洁产业、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等,“十四五”期间该行将提供融资意向额度100亿元。

将绿色理念植入市民健康生活

  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亦需要每位市民的参与和助力。上海农商银行自2019年起,连续4年开展“绿色出行·公共交通补贴”活动;2020年起,连续3年开展上海市工会会员一分钱乘地铁活动,旨在培养市民绿色出行理念,减少碳排放。

  当前,上海正推进复工复产,城市的烟火气也逐渐回归,为大力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积极推广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上海农商银行围绕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主题,推出“复工焕新,绿色出发”主题活动,鼓励市民选择骑行这种健康环保的出行方式。6月17日起,市民进入“上海农商银行工会卡”微信公众号,通过参与相关活动即有机会免费获得单车骑行周卡或月卡。本次活动计划持续至8月,在这个夏日里营造绿色低碳新风尚。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上海农商银行努力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制定双碳发展计划,积极参与各项绿色金融相关标准的讨论和制定。作为上海本地法人银行,该行表示将积极落实国家和上海市绿色经济的发展战略,加快加大绿色金融步伐,为绿色产业经济输血助力,充分发挥本土银行优势灌溉绿色实体产业的发展,向着“长三角最具绿色发展底色的银行”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