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哈啰入局!新经济企业借道保险中介,演绎什么资本故事?

  近年来,新经济企业布局保险经纪牌照成为热门选择。最近,备受市场关注的共享出行平台哈啰全资入股一家保险经纪公司,借道曲线布局保险销售业务。

  年内还有新能源车企蔚来、理想汽车,以及美年健康等相继布局保险中介赛道。

  尽管上述企业进军保险市场的初衷或许各不相同,但借保险业务构建生态闭环、提高用户黏性、加速流量转化,无疑是新经济企业最看重的,也是市场的普遍共识。

  更进一步剖析,无论是共享出行、新能源车企还是医疗健康平台,要想谋求更好发展皆离不开资本的持续注入,这也就要求平台能够在核心业务之上继续讲出新的资本故事,抬高“身价”。

  然而,在互联网保险市场监管愈发趋严、保险中介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保险业务能否如愿为新经济企业“变现”、博得资本青睐,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日前,四川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全部退出,新增上海钧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并全资持股。据悉,上海钧丰网络科技乃哈啰出行的主体公司,这一股权转变后,也意味着哈啰有了自己的保险经纪公司,正式进驻保险业。

  说起哈啰进军保险业,其实并不新奇。在此之前,与哈啰一样拥有出行业务的美团、滴滴早已涌入保险市场。

  如早在2016年3月,滴滴子公司控股的中安风尚保险代理公司就已获批保险代理业务资格,为滴滴名正言顺地开展保险业务铺平道路。此后,滴滴又欲布局保险公司牌照,直至2020年3月,银保监会批准了现代财险的增资扩股,滴滴顺利进入保险市场的“主赛道”,拿下现代财险第二大股东之位。

  再看美团,2018年2月,原保监会对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经营保险经纪业务下发行政许可批复,而金诚互诺正是美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这使得美团在金融版图上再下一城。

  当然,在互联网领域,“BATJ”等巨头更是跨界保险业的“前辈”,就连后来的联想、苏宁、携程、字节跳动、新浪等互联网企业也在加快入局的脚步。这是互联网企业的谋局,亦是一场在保险领域的角逐。

  除共享出行、互联网企业外,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一些新能源车企也在纷纷挤入保险赛道,其中不乏行业巨头特斯拉、蔚来、比亚迪、小鹏汽车等。近日,理想汽车最新加入保险阵营,收购银建保险经纪公司,拿下保险经纪牌照。由此不难看出,保险业务逐渐成为头部新能源车企的经营“标配”。

  今年5月,中国预防医学头部企业美年健康也表示,确定收购一家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规划落地保险业务,目标是凭借公司现有的预防医学体系与积累的海量健康体检数据,构建数字化健康服务平台,打造中国版HMO。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新能源车企,它们多是通过保险中介“入圈”,而选择这样的路,或许与当下保险公司准入门槛较高有关。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监管趋严,保险公司牌照发放逐渐收紧。除此之外,在收购保险公司股权方面,监管对险企股东资质、自有资金来源的穿透核查也愈加谨慎,市场化企业想要通过增资扩股实现入局亦难度颇高。因此,外部企业通过收购保险经纪牌照获得保险业务资质,或是最快、最直接的方式。

  不过,与多年前互联网保险市场在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下野蛮生长不同的是,当前保险业已步入改革深水区,逐渐告别高速增长阶段。在此背景下,诸多新经济企业收购保险经纪牌照热情依旧不减,甚至势在必得,这样的底气究竟来自何处?

  或许最直接的,还是看中了保险流量变现的生意。以哈啰为例,众所周知,哈啰是当下主要的共享单车品牌,从2016年正式成立以来,哈啰出行就从彼时的摩拜和ofo共享单车大战中脱颖而出,在共享单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从发展演变来看,目前的哈啰已经不是单纯地聚焦在共享单车领域。

  据哈啰出行CEO杨磊此前的表述,哈啰已经从最初的单车业务发展成为了两轮出行、四轮出行、酒旅以及到店服务等多元化的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而且,今年4月,“哈啰出行”宣布将品牌升级为“哈啰”,并启用“陪伴生活每一天”的全新品牌口号。这意味着哈啰的业务将进一步拓展。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25日,哈啰注册用户突破5.5亿,推出的产品和服务囊括哈啰骑行、哈啰电动车、小哈换电、哈啰顺风车、哈啰打车及哈啰租车等。例如,截至2021年底,哈啰电动车全渠道销售超60万辆,累计拓展门面超过3000家;哈啰打车目前业务已覆盖全国超200座城市,哈啰顺风出行总完单量已达3亿,认证车主数量达1800万等。

  而且,随着新业务的不断开拓,哈啰逐步构建从单边到多边,从纵向到横向的多元化业务布局。多层面看,无论是客户量还是业务范围,亦或是影响的区域,这些都是哈啰进军保险业的“底气”。

  于理想汽车而言,或许亦是如此。据悉,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理想汽车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并称为造车新势力的“三驾马车”。而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均在此前进行了保险布局,此次理想汽车的加入,又让三者齐聚在保险圈。不过,与蔚来、小鹏汽车不同的是,此次理想汽车是通过收购方式实现“保险梦”。

  单就理想汽车的市场竞争力来看,堪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生代。数据显示,近日,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纷纷发布5月销量数据,有4家造车新势力品牌5月交付量过万。其中,理想汽车5月交付新车11496辆,同比增长165.9%,环比增长175.9%,获得5月造车新势力品牌的销量冠军。此前,理想汽车曾计划到2025年销售160万辆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及其关联方美团,皆为理想汽车的大股东,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理想汽车入局保险后,或许将与美团有新的交集。

  为此,综合来看,客户量、销售量、业务范围等或许都是这些企业入局保险业的“底气”,毕竟,保险业务的发展需要庞大的客户基础,而出行平台、新能源车企积累的大量用户便是潜在的客源“流量池”。

  除了海量客流亟待多元变现的诉求外,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亦或是其他互联网平台,都属于近两年伴随社会发展涌现出的新经济产业,而新经济企业的生产制造或是快速扩张,均离不开资本的持续注入。而获得资本的输血,则往往需要企业通过讲述更多发展故事、战略话题来抬高自己的估值“身价”。

  由此看来,当新经济“大厂”扎堆入局保险行业时,醉翁之意真的在保险业务?或许不全然限于此。

  仍以哈啰收购保险经纪牌照为例,公司此时布局保险业务或也有望为未来上市计划增加估值砝码。据悉,早在2021年4月24日,哈啰就曾提交招股书,拟于纳斯达克上市,募集资金1亿美元,不过随着后续IPO的折戟,哈啰上市融资的计划也暂时搁浅。

  不过,哈啰对于上市梦想似乎并未完全放弃,2021年8月就有媒体报道称,哈啰相关人士表示后续仍会根据国家监管和资本市场环境,适时推进IPO事宜。

  当然,不止哈啰,其他产业链企业恐也多希望通过与保险业务融合将业务生态蛋糕做大,进而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增加品牌身价。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部分企业恰恰是通过布局保险经纪业务,最终实现了商业模式的稳妥转型。如2016年4月成立的水滴公司,其初始业务原本以网络互助为主,但该项业务上线仅一年后,2017年5月,水滴便斥资几千万收购了一张保险经纪牌照,并推出水滴保业务,彼时创始人沈鹏也同样是打着“互联网+互助+保险”的生态概念。

  如今回过头来看,在网络互助领域已然走下坡路的趋势下,水滴却通过收购保险经纪牌照前瞻布局互联网保险业务,实现了商业模式的“稳着陆”,并于2021年5月顺利在美上市。

  从供给端来看,随着互联网、新经济企业纷纷借助保险经纪牌照涌入保险中介市场,近两年来,该类牌照的市场价格也水涨船高。『A智慧保』咨询了解到,目前一张“干净”的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市场价格在两千三四百万左右,如果附带网销资质,则大约在3000万左右。

  不得不说的是,收购一张保险经纪牌照看似仅需“钱到位”即可,但实际上,企业布局保险业务后,还需面临高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严格的监管规范,以及用户对保险服务专业度、个性化的高要求。

  毕竟保险经纪不是个筐,什么都能装。无论是企业想借保险业务构建闭环生态,还是以此吸引资本青睐,最终都需要专业的保险经营能力作为保障。

  日前,一位中资保险经纪公司高管就在相关专访中直言,“当前有相当一部分保险经纪公司还是停留在一个交易撮合的角色当中,这种经营思维下,未来生存空间会被逐渐压缩。从发达保险市场经验看,保险经纪的价值在于帮助市场将风险识别、控制与转移做到极致”。

关键词阅读:哈啰入局 新经济企业 保险中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