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回落,盈利承压,上市金融科技公司为何重心仍在小微融资?

  受疫情反复叠加利率下行等因素影响,上市金融科技公司一季度盈利承压。从近日陆续披露的财报看,“龙头企业”陆金所控股业绩虽然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但净利润增速同比放缓;“腰部企业”360数科、信也科技、乐信净利润同比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且90天以上逾期率均有所抬升。

  与此同时,上市金融科技公司持续聚焦小微融资服务。分析人士指出,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成为金融支持的着力点,部分金融科技机构在线上业务、服务小微长尾客户、科技能力等方面具有优势,银行等金融机构需要通过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来扩大小微信贷规模、降低利率成本,提升信贷效率,防控坏账风险。因此,上市金融科技公司近两年也都将小微金融作为新增业务的重点方向之一。

业绩回落 逾期率上升

  在收获一个好财年之后,今年一季度受多重因素影响,上市金融科技公司业绩总体有所回落。财报显示,头部企业陆金所控股保持业绩稳健增长态势,一季度实现总收入173.16亿元,同比增长13.5%;净利润52.9亿元,同比增长6.5%。

  而腰部企业业绩收缩显著,乐信今年一季度为金融机构促成借款额432亿元,与疫情反复前的2021年四季度相当;调整后净利润1.29亿元,总营收17.1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都有所下降。

  此外,一季度360数科总净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11.8亿元,同比下降12.5%。信也科技一季度营收24.47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4亿元,同比下降9.9%;小赢科技一季度实现营收8.88亿元,同比下降1.98%;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1.40亿元,同比下降27.44%。

  随着业绩回落,逾期率却在抬升。一季度,信也科技的90天+逾期率为1.64%,较2021年末的1.26%环比上升0.38个百分点;乐信一季度90天+逾期率为2.4%,较2021年末的1.92%上升0.48个百分点;360数科的90天+逾期率也是2.4%,较2021年末的1.54%上升0.86个百分点。

  在腰部企业业绩回落之际,规模相对较小的嘉银金科、金融壹账通则实现“开门红”。嘉银金科一季度营业收入5.11亿元,同比增长49.0%;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54.3%。金融壹账通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4.3%至10.19亿元,为过去三个季度的最快增速;调整后的净亏损率由37.2%同比收窄至27.6%,毛利润为3.49亿元,较2021年第一季度的2.79亿元同比增长25.1%。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上市金融科技公司业务面临一定的挑战,主要是因为疫情反复带来的影响。疫情阻隔以及对经济的影响,会降低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从而影响资产质量。实际上,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信贷服务的需求是不断增长的,同时风险控制等业务难度也在增加。”

  冰鉴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部分金融科技公司净利润增速放缓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其一,应监管政策要求,贷款业务利率不断下降,金融科技公司从单个客户获得的服务费收入或者息差收入有所减少;其二,监管政策鼓励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今年来金融科技公司转型服务小微企业,企业贷利息差相对较少、风险控制更难,再加上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逾期率有所上升,这导致部分金融科技公司净利润增速放缓。

持续聚焦小微融资

  上市金融科技公司在业绩回落、盈利承压的情形下,仍持续聚焦小微融资服务。财报披露,今年一季度,陆金所控股83.5%的季度新增借款流向小微企业主,较上年同期增长7.8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季度八成新增借款流向小微实体。

  针对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上海地区,陆金所控股推出系列小微纾困举措,保障实体企业融资需求。仅3月底至5月中旬,平安普惠上海分公司已经帮助超2300位上海地区小微企业主获得累计7.38亿元融资。

  信也科技也在持续聚焦小微融资服务,一季度为超过50.7万家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同比增长66.2%;在小微领域单季促成的借款金额增至98亿元,占一季度促成借款总额的24.7%,同比增长122.7%。

  在小微贷方面,2022年一季度,360数科的合作金融机构通过平台向小微企业提供了74亿元的贷款额度,去年同期为58亿元,2021年四季度为93亿元,同比增长27.59%,但环比减少20%。

  面对疫情冲击,乐信推出“小店烟火计划”,为个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帮扶服务。今年一季度,乐信促成小微信用借款规模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2%。截至4月底,乐信普惠已累计服务各类用户超140万人,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

  “金融科技公司持续发力小微信贷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政策的鼓励,号召市场机构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二是风控逻辑,小微企业由于财务不如大公司健全,授信多基于小微企业主来做授信,跟之前消费信贷的授信非常相似(契合金融科技公司的风控逻辑);三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非常广阔,但这些需求并没有被传统的金融机构所满足。”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

  王诗强认为,上市金融科技公司聚焦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主要是受到国家政策影响。当前,国家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寄希望通过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不足问题。而上市金融科技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于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因此纷纷聚焦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此外,近些年,国家在大力推动企业数据共享,包括税务、司法、工商、水电煤等小微企业信用数据在不断完善,使得线上进行风控授信变得可行,这也促进了部分金融科技公司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于百程表示,疫情影响下,要保持经济发展活力,小微企业成为金融支持的着力点,监管方也给予相应的指标要求。银行一方面担负支持实体经济复苏的责任,扩大小微信贷规模降低利率成本,一方面面临小微企业还款能力下降,坏账上升的风险。因此,银行需要通过金融科技合作方来挖掘和开拓用户需求,提升信贷效率,防控坏账风险。部分金融科技机构在线上业务、服务小微长尾客户、科技能力等方面具有优势,对银行业务形成补充。所以,上市金融科技公司近两年也都将小微金融作为新增业务的重点方向之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