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用好商业健康险个人所得税政策 税优健康险产品范围将扩大

  6月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保险产品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今后税优健康险的产品范围、指引框架和示范条款的修订由银保监会商财政部、税务总局确定。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相关业内人士处获悉,银保监会已启动了税优健康险改革。目前,新的税优健康险产品指引框架、示范条款已完成初稿,拟于近期面向行业公开征求意见。

  这次对税优健康险的改革,一是扩大产品保障范围,实现对住院医疗、门诊医疗、长期护理、特定药品和健康管理的全覆盖,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康保障需求。二是优化产品设计,在核保核赔等风险管控措施、账户设计方面进行了创新,既满足群众的保障需求,又提升公司的风险管控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允许投保人为其本人和家庭成员投保,鼓励非纳税人群投保,进一步扩大税优健康险的覆盖面,切实用足用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

  税优健康险是一款可以享受个人税收优惠政策的健康保险。2015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原保监会印发《关于实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的通知》,从此拉开了税优健康险的序幕。2016年1月1日,该险种开始试点;同年3月4日,人保健康签出国内税优健康险第一单。2017年7月1日,试点政策在全国推广实施。

  一家健康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税优健康险具有三个优势:一是可以带病投保、无等待期;二是普遍都可以做到保证续保,一般保证续保到法定退休年龄,部分产品能续保到75岁;三是可以抵扣个税,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200元/月)。

  但是,税优健康险亦有不足之处。“该产品适用面较窄,仅纳税人可以购买,保额相对百万医疗险等较低,同时社保外费用报销有限制。”上述健康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在售的税优健康险产品仅为医疗险,种类单一,加上税收优惠额度有限、税收抵扣操作不方便、保险公司积极性不高等原因,业务发展远低于预期,税优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2020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用足用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研究扩大保险产品范围”。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银保监会对税优健康险业务发展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并与财政部、税务总局进行了充分沟通,于2021年下半年启动了税优健康险改革工作。在保持税优额度不变的情况下,重点对产品指引框架和示范条款进行修订优化,拟将产品范围扩大到长期护理保险和健康管理,将投保人家庭成员纳入保障范围,全面提升保障能力。

关键词阅读:健康险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