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业“战疫”!一季度贷款新增4606亿,过半网点恢复营业,4月不良率仅升0.01%

  6月2日上午,北京市银行业协会新闻发布会保供稳民生专场举行。会上相关单位介绍了首都银行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实体民生各项工作,并答记者问。

  北京银保监局股份制银行监管处处长赵蕾介绍,北京近期出现疫情以来,北京银保监局要求银行机构灵活采取延期还款、调整还本付息安排及保障征信权益等措施,帮助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住院、隔离,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以及其他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偿还按揭贷款的特殊困难群体度过难关。截至目前,已为9.3万余人次提供了按揭贷款纾困服务,涉及还款金额超过30亿元。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北京各行业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推进。截至5月30日,辖内机构共有营业网点4620家,开业网点2348家,开业率50.82%。

  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及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业各项贷款、各项存款占总资产、总负债的比重均较年初上升,存贷款主业更加突出;不良贷款率0.69%,法人机构拨备覆盖率352.41%,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行业整体实现稳健发展,为首都经济稳步恢复和民生需求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信贷投放“增规模、保重点、优结构”工作,赵蕾指出,北京银保监局引导银行机构聚焦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小微民营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一是信贷供给总量稳步攀升,一季度,北京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4606.02亿元,同比多增517.70亿元,为近十年来首季增量最高值。

  二是贷款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43万亿元,新增1025.88亿元,同比多增193.05亿元。

  三是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凸显,一季度末,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6598.25亿元,比年初增长9.41%。

  “稳主体、保就业”方面,赵蕾指出,北京银保监局推动首贷贴息政策落地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对符合条件的办理首次贷款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不超过年化1%的贷款担保费用补助,或按实际获得贷款利息的20%给予贴息补助,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突出的行业企业贴息比例提高至40%。建立“融资纾困直通车”机制提升纾困精准度,通过各区政府梳理标准化纾困企业名单、主要商业银行发挥“头雁”作用、地方金融组织发挥补充作用,采取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但仍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群体合理给予延期、展期或续贷。此外,北京银保监局持续推动普惠金融“增量降本”,并发挥政策性转贷款优势,精准扶持小微企业。

  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持续推动辖内银行建立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

  通过强化政策引领,推动银行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要求辖内银行严格落实小微企业贷款授信尽职免责制度,督导银行加大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内部转移定价(FTP)优惠力度。

  通过深化信息共享,提升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能力。搭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信息共享机制,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搭建信息互通和精准服务的桥梁。将“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建设成为北京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扩大信息共享范围、优化信息共享方式,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通过推动银企对接,加强重点领域及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推动银企精准对接,通过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畅融工程”等线上线下渠道,组织各类银企对接活动。通过共享信息筛选出“活跃小微企业”名单,配合“专精特新”名录等筛选潜在首贷户企业名单,引导银行加大首贷投放力度。

  已为9.3万余人次提供了按揭贷款纾困服务

  针对老年客户受网点停业影响取现困难,以及企业因封管控导致“人盾分离”影响工资发放等特殊情况。北京银保监局指导银行机构快速出台应急方案,对老年客户养老金、医保等存折取现业务,在停业区域统筹安排专属应急通道办理。针对“人盾分离”问题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快速补办备用U盾。

  对于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住院、隔离,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以及其他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偿还按揭贷款的特殊困难群体。北京银保监局要求银行机构灵活采取延期还款、调整还本付息安排及保障征信权益等措施,助力其度过难关。截至目前,已为9.3万余人次提供了按揭贷款纾困服务,涉及还款金额超过30亿元。

  据北京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出台了多项纾困政策,通过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等多种方式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渡过难关。比如,强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和群体的关怀与帮扶,对货车司机、个体工商户等受困群体合理给予延期、展期或续贷。4月末,北京银行业无还本续贷余额同比增长37.85%,小微企业循环贷覆盖12万户、余额1900亿元。

  此外,截至目前,疫情对北京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冲击影响有限。截至4月末,辖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70%,环比仅上升0.01个百分点,仍处于全国最低水平。同时,辖内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353.70%,持续处于较高水平。

  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稳妥推动银行保险业机构复工复产

  北京银保监局股份制银行监管处四级调研员何慧介绍,截至5月30日,辖内机构共有营业网点4620家,开业网点2348家,开业率50.82%,较5月28日开业网点增加753家,开业率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截至5月30日朝阳区共有营业网点1017家,开业网点606家,开业率达59.59%,较5月28日开业网点增加503家,开业率增长49个百分点。目前,随着防疫政策调整,各机构在各区的金融服务正在逐步恢复中。

  何慧指出,北京银保监局高度重视,紧盯最新防疫政策调整情况,督导辖内机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及时恢复金融服务水平。5月28日及30日晚,北京银保监局陆续下发两次通知,督导机构严格落实北京市及各区防控要求,动态调整网点营业率及人员到岗率,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持之以恒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二是做好人员聚集应对准备。针对前期积压较多业务需求、可能出现人员前往网点集中办理业务的情况制定应对预案,减少人员聚集。

  三是提供灵活便捷的金融服务。对于已调整为正常上班的区域,统筹对外营业网点开业计划,做好公告与提前告知工作。

  四是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严格落实员工到岗率,严格落实员工到岗率。

  此外,根据北京市统一安排,北京银保监局根据最新防疫政策修订行业复工复产防疫指引。更好指导辖内机构做好复工复产后的防疫工作。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