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财险公司原总裁落马!人保集团召开专题会:严惩金融风险事件背后腐败问题

  人保体系内一昔日大员落马。

  5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告,人保财险原党委书记、总裁林智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保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东营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人保集团党委已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对林智勇的审查调查决定。会议认为,对林智勇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体现了深挖利益输送、严惩金融风险事件背后腐败问题的鲜明态度。

  人保财险是人保集团的核心子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大财险公司,长期占据国内三分之一左右的市场份额。现年59岁的林智勇,在人保福建多地一线任职超30年,自2016年8月开始执掌了财险龙头2年半时间。2019年2月,林智勇从人保财险总裁调任人保集团业务总监,今年4月其职务再度发生变化,已转任人保集团特聘专家。

  三年前调离人保财险总裁

  林智勇生于1963年3月,福建永春人,1980年参加工作,在人保改制前即加入,此后履历一直在人保体系内,由福建人保一把手调至总公司,直至人保财险“一把手”。

  梳理其履历,林智勇在业务一线任职超过30年。1980年12月参加工作后,2002年6月至2003年8月,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在人保改制后,进入人保财险,在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高层任职近8年,先后任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党委书记、总经理,直至2011年。

  2011年4月,林智勇升至总公司高层,出任人保财险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5年多后的2016年8月,再升任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总裁,成为这家国内最大财险公司的一把手。

  林智勇担任人保财险总裁2年半后,2019年2月调任人保集团业务总监。这之前,曾十年未变的人保集团的一把手,已先发生变动。彼时林智勇的这一职务调动并不寻常,从人保集团核心子公司人保财险的一把手,到集团转任新设的业务总监,一些业界人士认为这是一种“降职式”调动,特别是与前任们对比——在林智勇之前的两任人保财险总裁,退任后的去处,一位是到龄退休,另一位则是直接调任人保集团总裁。

  调入人保集团任职业务总监3年多后,林智勇于2022年4月转任人保集团特聘专家。这在人保内部被视为“退居二线”。

  林智勇担任人保财险一把手的2016年8月到2019年初期间内,从总量上看,人保财险保费收入逐步增长:2016年、2017年、2018年各年保费大致分别为3100亿、3500亿、3880亿,保费增速与行业持平,市场份额稳定在33%以上。

  不过,其中一个较受关注的变化是信用保证保险的大增。在2017年之前,信用保证保险并非人保财险主要险种,以至于年报并不单列信用保证险的保费收入,而是归于“其他险种”。自2018年年报开始,人保财险开始将信用保证险作为一个主要险种披露保费收入,显示出,这一业务自2017年的不到50亿增至2018年的115亿,2019年更增至227亿,是人保近年保费增速最快的险种。

  这一业务快速发展也为人保埋了雷。2020年前后开始暴出的玖富纠纷、武汉金凰假黄金等几个风险事件,都与其信用保证险相关。而该业务的大幅增加,被认为是总部放松风险管控而业务基层更重规模、对风险认识不足有关。

  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人保集团管理层针对信用保证保险保费提升、赔付恶化情况提到,确实存在风险管理对基层的传导还不够的问题,并表示除了规范承保、强化风控能力之外,还要强化问责。

  严惩金融风险事件背后腐败问题

  据悉,人保集团党委已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对林智勇的审查调查决定。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主持并讲话。

  会议认为,对林智勇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体现了深挖利益输送、严惩金融风险事件背后腐败问题的鲜明态度,彰显了严肃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会议强调,要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以腐败案件为镜鉴,全面对照检视,突出抓好中央巡视指出的风险事件整治,抓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查处,确保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和处置金融风险同步推进、严肃追责和追赃挽损同步推进、建立制度和强化制度执行同步推进。

  今年2月2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中国人保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提到,人保“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够到位,统筹发展与安全能力不强”。同时表示,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自此轮中央巡视以来,林智勇已是官宣的人保体系内第三位被调查的。去年12月,官方通报人保财险党委委员、副总裁沈东被查,5月25日通报沈东被“双开”;5月19日通报,人保投控原党委委员苏新发涉嫌严重违法,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关键词阅读:人保财险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