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提速,泰康等头部险企有望领跑

个人养老金提速,泰康等头部险企有望领跑

  伴随个人养老金政策推进,各家保险公司在第三方支柱领域的打造,其立足的关键在于通过产品突出长期、切实的养老保障能力以及具备长期稳健的投资能力。

  文/每日财报 张京

  面对人口老龄化社会逐渐深入,中国养老保险体系改革的步伐开始加速。

  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意味着,经历了四年的试点后,中国养老保险三支柱中的第三支柱制度框架和发展思路已经明确。

  现阶段,中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所谓的“三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主要体现社会共济;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主要发挥补充养老作用,由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建立;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和其他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由个人自愿参加,是对第一支柱的有效补充。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第三支柱商业养老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意见》中也表示,推动第三支柱一方面是国家、百姓的期待,另一方面也是我国养老格局第一支柱独大,二三支柱不理想,尤其不如发展程度较高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以美国为例,截至2020年,第三方支柱商业养老险总资产达到14.7万亿美元,占GDP比重高达39%。

  毫无疑问,接下来对于“第三支柱”政策的推进将撬动巨大市场。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第三支柱”有可能带动几万亿的市场规模。而“大机遇”的另一面,也是时代给予各社会角色的重大考验,尤其是对于保险产业,正恰逢深度转型背景、发展低迷之际,亟需新的突围方向。

  而发展养老保险,成为各险企近乎一致的破局方向。基于此,有理由相信伴随个人养老金政策的推进,保险行业的下半场“大有可为”。于个体公司而言,那些产品服务更加契合长寿时代要求、商业闭环更加完善的险企定会在这次红利中更进一步。

  第三支柱需要更多“契合资源”

  近几年,中国寿险业面临增长困境,根本原因在于粗放式的人海战术模式走到尽头,产品同质化加剧了过度竞争,整个行业都在寻找转型出路。

  目前来看主要有两条:一个是拥抱医养,走“保险+服务”的道路,二是走专业化、精细化和绩优的道路。目前,包括国寿、平安、泰康等在内的各大险企均已经积极布局养老产业。而对于行业头部公司泰康来说,所走的道路是“人寿保险+医养服务”的商业模式就是这两条道路的结合,亦是突破寿险业发展瓶颈的关键。

  可以说,泰康所走出的差异化道路,也是其在个人养老金政策推进过程中有望抓住新风口的“垫脚石”。

  因为《意见》明确表示,“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

  很显然,相较于其他金融机构,险企的核心优势切入点就在于“服务”层面。毕竟,保险产品不光有提供储蓄保值的功能,还兼有保障功能。换而言之,政策更需要保险产品具备长期、真正意义上的养老保障能力。

  就现实而言,保险行业目前部分公司在售的寿险、年金险产品,尽管打着养老旗号,但由于实际缴费期较短,更注重现金价值的短期积累,使得这些产品缺乏切实的养老保障能力。如此一来,真正“契合”的产品就成了“稀缺资源”。

  早在2012年,泰康创新性地推出专属保险产品“幸福有约”,同时提供养老社区服务,对于客户来说,可以选择入住,也可以不选择。但是这种方式创新地将虚拟保险产品与实体医养服务相结合,既为客户未来的长寿生活提供足够的资金积累,又有助于根据客户需求提前锁定优质养老社区资源,实现了保险客户与养老服务的链接,开创了中国健康养老生活的全新模式。

  可以说,正是以“幸福有约”的出现为标志,“泰康方案”才渐渐成为行业所讨论的焦点。特别是面对当下的行业形势,几乎所有的头部险企都纷纷踏入养老赛道,开始寻求“开发”养老社区,推出与养老社区相结合的保险产品,而泰康已经成为了领头羊。“幸福有约”所蕴含的保险全新商业模式,已得到了行业主流的接受。

  我们注意到,国内养老保险行业始终长不大,一个关键原因在于,很多人对养老保障计划长期占用资金的方式认同感较低,尤其是对未来资金的筹集和规划缺乏概念。

  而泰康的养老社区本身就将提供给客户一个对于“养老”的直观感受,并对长期养老保险金的使用建立初步的规划。并且,“幸福有约”提供的复利财富积累,也成为与客户未来入住养老社区、开始养老生活相契合的资金财务方案。二者结合之下,构建出一种“场景体验式营销”,令传统虚拟保险的销售有了凭依,也让客户有了从未感受过的“超级体验”。

  所以说,泰康的商业模式不光使其在行业内凭借独到的风格率先“转型上岸”,在产品上覆盖全生命周期、全财富周期的鲜明特征,亦是与个人养老金政策深度吻合的“纽带”。

  泰康方案足以覆盖未来“养老保险形态”

  有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社会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发展壮大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已经成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破题养老困局的重要抓手。

  事实上,不少的保险公司在深耕养老保险市场也有所成。就泰康来说,随着“幸福有约”的推出,还进一步抛出了“长寿时代”的理念,即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百岁人生,人人带病长期生存。这样的长寿时代不单说明人们预期寿命的延长,更是国际经济环境、技术进步、产业变革等一系列全球变局综合下的未来趋势的必然。

  作为这一理论的发祥地,泰康显然也比所有人都更加清楚:比起精准描述未来的趋势与特征,更重要的是给出系统性的方法,去应对变化。所以,围绕长寿时代的各种特征,泰康打造了“长寿、健康、富足”三大解决方案,通过前瞻性的布局养老与健康产业,满足客户对“长寿”与“健康”的需求闭环。

  不仅如此,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在第三支柱市场想要站稳脚跟除了服务保障能力,必须拥有较强的投资能力,尤其是长期稳健的投资能力。

  以泰康为例,2021年泰康资产总规模超过2.7万亿元,成立15年即进入全球资管百强行列,其中,养老金管理规模超640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养老金投管人之一。

  泰康资产CEO段国圣曾表示,泰康资产之所以能够在养老金管理中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与长期管理保险资金形成的均衡投资风格与配置模式密切相关。具体来说就是,关注长期收益与短期回报、兼顾相对收益与绝对收益。

  《每日财报》关注到,自2018年以来,监管机构先后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泰康均作为首批试点机构,发行了相关养老保险产品。泰康资产近年来已经打造了相对完备的、符合养老金配置需求的产品框架体系,初步完成目标风险型养老FOF全产品线布局,涵盖了不同的风险等级和投资期限。

  至此可以看到,伴随个人养老金政策推进,各家保险公司在第三方支柱领域的打造,其立足的关键在于通过产品突出长期、切实的养老保障能力以及具备长期稳健的投资能力。

  个人养老金政策未来所需要的“保险形态”,恰好都是以泰康为代表的保险养老方案所能完全囊括的,这也是他们在接下来与国家层面一同应对人口老龄化大环境的竞争壁垒。眼下,对寿险行业内的其他玩家而言,认清自身定位十分必要,对于泰康而言,“一马当先”的优势便是其“申请出战”的底气。

关键词阅读:泰康

责任编辑:郝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