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财险连年多次违规,净利润也大幅亏损

  《港湾商业观察》喻梦婷

  近日,邢台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亚太财险邢台中心支公司因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费率,被邢台银保监分局罚款35万元。

  这已经不是亚太财险近年第一次被监管处罚了。而从业绩层面来看,亚太财险刚刚渡过了一个较为艰难的2021年。整个行业因疫情等因素深受震荡,身处其中的亚太财险,面临考验。

  01

  屡次被罚,承诺整改

  5月10日监管披露,亚太财险邢台中心支公司因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费率,邢台银保监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对其罚款人民币35万元,时任亚太财险邢台中支业务部经理齐钊被警告并罚款7万元。

  对于此次处罚,亚太财险向《港湾商业观察》表示;“公司将以此次现场检查为契机,反躬自省,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从自身做起,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守法合规,提高站位,树立大局意识,狠抓内控执行、规范经营,强化提升公司的内控管理水平。”

  据《港湾商业观察》了解,仅自2020年以来,亚太财险各地公司已经因各项违规而被监管处罚多次。

  就在约两个月前,亚太财险保定中支,因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被罚款35万元。亚太财险保定中支法定代表人薛曼被警告并罚款7万元。河北地区两个中支公司接连因同一事项被罚,亚太财险在该地区的合规管理似乎有待完善。

  亚太财险也向《港湾商业观察》指出,河北分公司业务体量在公司占比4%以内。对于监管处罚意见,公司高度重视问题,将认真严肃对标监管处罚问题,内部设立专门监督管理部门开展检查,积极整改。全面深化内控合规建设,做好内部团队严格管理,在管理过程中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持续完善内控制度流程。

  2021年12月29日,亚太财险宁波分公司因财务数据不真实,宁波银保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对其罚款人民币25万元。

  同年10月25日,亚太财产内蒙古分公司赤峰中支因编制虚假资料,赤峰银保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一)项规定,对其罚款人民币26万元。

  再早于2020年5月,亚太财险济宁中支因虚构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被监管处以罚款20万元。其所属的山东分公司,也于年末因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违反了《保险法》第八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而被监管分别对亚太财险山东分公司罚款9万元;对时任亚太财险山东分公司总经理潘国波警告并罚款7万元。

  02

  2021年大额亏损,“支柱”业务面临挑战

  在因各项违规而被监管处罚的背后,或许也透露出了亚太财险近年的经营状况。

  根据亚太财险2021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其全年实现营收60.94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54.23亿元虽然同比增幅超过12.3%,但其净利润却由2020年的6137.59万元大幅由盈转亏至-4.95亿元。营业利润更是在一年之间,从盈利9102.25万元降至亏损4.86亿元。

  谈及保险行业于近年所面临的压力,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港湾商业观察》表示,疫情影响经济、经济影响收入、收入影响消费,虽然疫情反弹和经济下行加大人们对未来保障的需求,但收入下降也抑制这种需求的满足。

  对于亚太财险来说,2021年就并不顺利。截至2021年末,其按公允价值计量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为4.46亿元,而这一数据2021年年初还能达到5.72亿元。其中,仅股票资产账面价值一项,就在一年之内由4.93亿元跌至3.33亿元。

  而在其主营业务方面,也于2021年受到了不可抗力的影响。商业车辆保险及交强险始终是亚太财险营收结构中的大头。仅二者就于2021年合计贡献了约29.29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比超过48%。不过若对比2020年,二者总计实现了33.12亿元的营收,亚太财险的“支柱业务”出现了略微的下滑。

  也正因为亚太财险的业务特点,2021年的河南郑州水灾或许对其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据公司披露,2021年机动车辆保险的承保利润为约-2.78亿元。就在亚太财险的风险评估披露中,也提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保费风险暴露合计53.91亿元。其中,车险自留保费风险暴露占比 54.33%。

  对此,亚太财险表示,2021年车险综改后,消费者获益显著增加,承保利润率由往年盈利到今年出现亏损现象是行业现象,并非企业运营管理问题。2022年以来,亚太财险承保端大幅改善,业务品质显著提升,但受疫情、乌俄战争等因素影响,资本市场表现低迷。

  另外,亚太财险向《港湾商业观察》透露,2022年1季度以来,公司快速理赔两起百万元“3.21东航坠机事故”罹难客户及多起大额理赔案,有一定业绩波动属正常现象,目前转型已经见效,未来将不断优化发展策略和业务结构,提升风控水平,经营业绩将持续改善。

  而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亚太财险将其视为必须抓紧的发展机遇,但又意识到仅依赖单一产品无法取得长足发展,其表示将从几方面下手:“第一,强化定价能力建设,落地精准定价体系;第二,重视科技赋能,加大推广应用;第三,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第四,加快非车险发展。”

  中小险企能否实现弯道超车?沈萌认为,国内的保险行业,同质化程度高、内卷严重,对于中小品牌来说,除了在投保价格上想办法,完全没有其他可以大品牌竞争的机会。如果在现有规模占优的竞争环境下,中小品牌要么通过营销方式短期快速扩张,要么通过另类角度利用现有规则开发新的产品满足需求。(港湾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王木木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