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了:保险资管巨头旗下千亿级基金公司完成设立!

  国内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再添千亿级新成员!

  5月28日,泰康资产发布公告称,泰康基金于5月26日获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意味着泰康资产这家保险资管巨头的基金子公司设立已完成,而成立7年多的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在公募业务平移后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注册系统信息显示,泰康基金的首任董事长将由泰康资产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出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和首任总经理则由原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负责人金志刚担任。

  取得证券期货业务资格

  泰康基金公司完成设立

  5月28日,泰康资产发布关于完成设立泰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基金”)的公告称,泰康基金于2022年5月26日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此前,泰康资产已于2021年9月1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泰康基金的批复,2021年10月12日泰康基金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至此,泰康基金公司的设立已完成。

  公告称,后续泰康资产将根据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相关规定,组织召开泰康资产旗下相关基金产品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将基金管理人变更至泰康基金公司。

  ?官宣了:保险资管巨头旗下千亿级基金公司完成设立!

  另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泰康基金成立于2021年10月12日,注册地在北京,注册资本1.2亿元,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法定代表人为原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负责人金志刚。其中,主要人员信息显示,泰康基金的董事长将由泰康资产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出任,总经理由金志刚出任。

  ?官宣了:保险资管巨头旗下千亿级基金公司完成设立!

  ?官宣了:保险资管巨头旗下千亿级基金公司完成设立!

  公募事业部7年磨一剑

  泰康基金公司千亿起步

  2015年4月,泰康资产正式获批公募资格,这是保险资管行业拿下的第一张公募牌照,也是首家以公募事业部方式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保险资管公司。而现在,泰康基金公司完成设立,意味着已成立7年多的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泰康资产现有公募业务也将平移。

  作为新基金公司的创始总经理,金志刚表示,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转型成为独立的基金公司,是以进取之姿,顺应财富管理新时代公募基金行业的更高要求,泰康基金也迎来了新的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七年里,泰康公募在秉承泰康资产优秀基因的同时,坚持打造多元化投资风格,既发挥保险资管稳健均衡的传统优势,又积极进取,敏锐地把握市场机会,公募业务得以快速发展。如今,公募管理规模已突破千亿,跻身中型基金梯队。服务个人客户数量超340万,累计为广大持有人创造收益近187亿。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末,泰康资产公募基金数量达到63只,管理规模为1015.56亿元,居行业第49位。其中,非货币基金数量为61只,非货币基金资产合计900亿元。

  ?官宣了:保险资管巨头旗下千亿级基金公司完成设立!

  从产品布局看,泰康公募已搭建出较为齐全的产品线。除独具优势的债券和“固收+”类基金外,不仅主动权益产品风格突出,被动指数产品也崭露头角, A股、港股、量化、基金中基金(FOF)等多品类齐头并进。

  保险系公募规模不足5%

  未来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中国基金业协会5月27日公布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8家,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5家,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3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

  泰康基金完成设立后,国内基金管理公司将变成139家,具有公募资格的保险资管则仅剩人保资产1家。实际上,早在2020年10月,同样以事业部形式经营公募基金业务的人保资产就先泰康资产一步向证监会递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并于10月23日获正式受理,目前仍未获批。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公募基金牌照放开,保险资管得以进军公募领域以来,保险系公募扩容速度缓慢,在整个公募行业中的占比依然较小。

  截至目前,如果算上由保险机构作为重要股东的泓德基金,和归属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单位的平安基金,以及2020年第一大股东变更为民生人寿保险的浙商基金,目前能称得上保险系公募基金管理人的仅有9家。除了泰康基金和前述3家,还有国寿安保基金、太平基金、国联安基金、华泰保兴基金,以及人保资产。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9家保险系公募管理规模接近1.15万亿元。其中,平安基金、国寿安保和泰康资产等3家基金规模就超过了8500亿元,占比超过7成。但在这个有着160多家基金管理人合计管理规模25.52万亿的公募行业中,保险系阵营占比还不到5%,发展速度远不如银行系、券商系。不过,目前来看,大型保险机构基本都已布局了公募业务,比如平安、国寿、泰康、人保、太平洋等。

  据了解,保险机构是否布局公募业务,主要跟整体战略规划和业务诉求有关。谈及泰康资产对于个人财富业务的规划,段国圣今年3月份曾表示,发展个人财富业务、打造财富闭环是泰康的既定战略,泰康资产将发挥多元投资能力优势,不断丰富产品线布局,满足个人客户全方位的资产配置需求。目前,公司的财富业务布局有三大抓手,公募基金产品便是其中之一,泰康基金是泰康资产服务广大个人客户的主阵地。

  对于未来公募行业的市场机会,金志刚表示,随着居民财富保值增值需求强烈,资产配置和投资理财需求旺盛。而从中长期视角分析,长寿时代的到来和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将理财资金交给专业的投资机构不仅可提升预期的收益水平,还有望平抑过高的波动率。

  在金志刚看来,保险系公募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他认为,保险系公募基金依托于母公司的资源禀赋,能更充分地发挥保险资金投资和公募基金投资的双重优势。此外,保险系公募基金在有效利用母公司品牌、客户、渠道等资源的基础上,可以更好地发挥战略协同效应,这也将积极促进公募基金业务的发展。

  ?官宣了:保险资管巨头旗下千亿级基金公司完成设立!

  值得一提的是,5月20日晚,《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出炉。其中,为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新规对公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准入制度进行了优化。比如,支持符合条件的专业资管机构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适度放宽同一主体持有公募牌照数量限制,允许同一集团下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资管机构申请公募牌照等。

  相信,随着公募基金管理人新规落地,保险系公募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与扩容。

关键词阅读:保险资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