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网点持续扩容,上海银行业按下“复工键”

  近期,上海疫情走势趋稳向好,银行业复工复产步伐不断加快。上海银行同业公会消息显示,自5月12日全市第一家银行网点复工以来,截至5月27日,共有逾100家银行网点陆续恢复对外营业。后续将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动态调整。

优选网点恢复营业

  自5月12日以来,包括6家国有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优选部分线下网点,充分协调各方资源,陆续开门迎客,吹响金融业复工复产号角。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部分网点自5月18日起陆续恢复对外营业,首批恢复营业的网点为金山支行营业厅、崇明支行营业厅和崇明新城支行。其中,金山支行营业厅已开门营业一周,累计接待到店客户超1150人。5月22日网点开门没多久,某老年休养所的三名工作人员携带一只大号行李箱来到网点,每月定时为院内老人提取卡内退休金是他们日常工作内容之一。网点考虑到业务量较大,为了不影响其他客户办理业务,马上开辟临时柜台,在相关手续合规的前提下,为休养所的老人办理现金支取。历时近三个小时,39笔退休金支取完毕,将及时发放到老人们手中。

  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率先恢复营业的首批网点,亦从郊区郊县开始。其中,崇明区的城桥支行和翠竹路支行两家网点于5月16日恢复对外营业,同步恢复现金存取、养老金支取、理财、转账等个人业务及对公业务。奉贤区的南桥支行于5月20日恢复线下营业。自4月以来,农行奉贤支行已为88余户企业办理贷款超4亿元。“现在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对于存量的客户通过无还本续贷方式继续贷款。对于新增类贷款,客户可线上申请,我们线下审批,审批通过即可放贷。”南桥支行网点行长蒋晨辉介绍。

  中国银行上海市奉贤支行营业部于5月20日正式恢复营业,此前已有枫泾支行、崇明支行两家网点复业。由于网点前期临时停业时间较长,客户业务办理需求累积较多。当日,奉贤支行陆续有客户来到网点办理业务,或打印对账单,或办理汇款、购买理财产品。为了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网点开出了1台封闭柜、4台现金智柜和2台对公柜,做足服务准备。“目前,我们网点对于个人或者企业的现金支取、开立银行卡、定期存款的转存和支取、汇款等业务都已经恢复。”奉贤支行营业部主任张伟介绍。

  建设银行上海市朱泾支行、崇明支行营业部是建行上海市分行两家首批恢复营业的网点。“请对准引导框,请扫码或者身份证,核验完成,绿码请通行。”5月18日,位于建行上海朱泾支行的正门,一台人工智能“数字哨兵”正在入口处“站岗”,对每一位进出的人员和客户进行实时核验。为了能让老年客户有更好的服务体验,建行上海市分行试点引入AI“数字哨兵”产品,只需0.25秒即可识别通行。此外,网点还在适老设施与服务上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如为特殊老人开辟绿色通道等。

  交通银行上海市奉贤支行营业部自5月23日起恢复对外营业。此前,该行金山支行营业部已顺利复业。“我们将全力在符合防疫要求的情况下,保障金融服务不断档、标准不降低。”金山支行营业部负责人说。恢复营业首日,一位老先生一早就来到网点办理业务。他告诉工作人员,自己马上要住院手术,急需赎回理财产品以便支付住院医疗费。但自己年纪大了,手机上不会操作,收到银行开门的信息,立刻就来了。支行员工第一时间为老先生完成了理财赎回,并祝他早日康复。

复工阵容持续扩大

  5月26日,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公布第二批对外营业网点。5月27日起,该行上海奉贤支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上海长兴支行、上海通富路支行、上海金山石化支行、上海徐汇支行以及上海松江支行,共计7家网点恢复对外营业。

  随着网点陆续恢复对外营业,各家银行将持续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优质线下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的金山区万达广场支行、金龙新街营业所和崇明区支行营业部从5月18日起恢复营业,该行将开足高柜窗口,备足现金和各类重要空白凭证,确保智能自助设备正常运行,尽可能减少客户聚集和等候时间。

  5月16日,浦发银行上海崇明支行营业部正式恢复对外营业,按14天以上物资储备标准,该行已提前备齐包括抗原检测试剂、防护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用品。

  上海银行崇明支行营业部于5月18日正式恢复对外营业,该行将确保恢复营业期间网点现金服务不断档。同时,加强现金消毒工作。每天,所有收入的现金将定时进现金消毒柜充分消毒;所有对外支付的现金,均经过严格清分和消毒,确保居民拿到的都是“干净钱”。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辖内临港新片区支行顺利完成内部复工证明申请、各级防疫审核许可,以及员工核酸的反馈等工作,3名员工顺利到达临港新片区支行网点,开始闭环工作生活。同时,该行崇明支行已于5月20日恢复对外营业。

  此外,位于普陀区万里街道新村路599号的上海农商银行普陀支行营业部,于5月20日正式恢复营业,成为上海中心城区首家恢复营业的银行网点。普陀支行第一时间成立了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制定详细方案、连夜报批总行、汇集人财物车各方资源,仅用一天半的时间成功申请获得001号《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金融复工证明》,打通人员、物资、现金运送等堵点环节渠道,最终成功开门迎客。此前,该行金山朱泾支行于5月12日恢复网点营业。

严阵以待做足准备

  为了防范网点营业后的聚集和感染风险,沪上各家银行均提前部署、周密安排,从多方面展开充足准备,以保障网点顺利复工。

  工商银行金山支行构建起“三纵三横”的复工框架,纵向形成业务线、防疫线、后勤保障线,横向形成网点低风险区、高风险区、外围志愿者三屏障,将高低风险区域员工进行有效隔离,防止交叉感染。崇明支行恢复营业网点实行限流预约管理,与周边社区联动,建立告知须知、预约受理等对接机制,指导居民们线上预约,线下网点厅堂内按照5-10人进行限流,分时分批有序受理业务。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网点开辟绿色受理通道,安排专人引导,临柜进行个性化辅助。

  农业银行为防范聚集和感染风险,网点营业采取预约制模式。营业网点依据最大容纳量及客户需求发放业务办理凭证,由村居委对接居民,客户凭证办理业务。大堂人员将客户准确引导至不同区域或窗口的等候区。同时,农行复工各网点柜面现金收付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为防范网点营业后的聚集和感染风险,提前部署安排,在网点入口处布设识别防疫信息的“数字哨兵”和“场所码”,并由专人向客户做好引导与解释工作;在厅堂等候区域张贴标识,提醒客户保持安全距离;对员工工作区域和生活区域实行分区管控,加强中间过渡区域的消杀管理。此外,为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要,中行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合理设置厅堂客户最大接待量,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自助办理等。

  建设银行为了确保金融服务的连续性,两家支行将有员工24小时驻守行内,以实现疫情动态变化下的闭环管理。据介绍,进门客户应严格执行戴口罩、测体温、查随申码、查行程卡等疫情防控要求;到店客户应保持2米间隔,避免聚集;营业大厅客户最大接待量控制在10人以内;网点环境实施早、中、晚一日三消杀,自助设备等公共用品及设施每2小时进行1次消杀。此外,建行还制定《关于近期全行营业网点有序复业相关工作方案》,为网点复业保驾护航。

  交通银行营业网点每日早、中、晚各实施一次全面消杀,对公共用品和设施每2小时进行一次消杀,全面落实扫码、测温、消毒、限流等各项防疫要求,全力保障客户及员工的健康。驻行期间,员工将严格执行全程闭环管理。此外,交行上海市分行还紧急调拨足量现金到位,满足老百姓现金提取需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