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 金融要闻

央行:用好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

  央行官网5月26日消息,针对当前疫情冲击影响部分行业企业困难增多,以及金融机构内生动力不足、外部激励约束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央行近日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

  通知要求,做好资金保障和渠道建设,夯实能贷的基础。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用好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科学制定年度普惠小微专项信贷计划,确保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全国性银行要向中西部地区、信贷增长缓慢地区和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倾斜。加大小微企业金融债券、资本补充债发行力度,积极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拓宽多元化信贷资金来源渠道。继续完善普惠金融专营机制,探索形成批量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加强部门联动,常态化开展多层次融资对接,提高融资对接效率,降低获客成本。

央行:4月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量环比降8%、17.1%

  5月26日,央行官网公布2022年4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4月末,上证指数收于3047.1点,较上月末下跌205.1点,跌幅为6.3%;深证成指收于11021.4点,较上月末下跌1096.9点,跌幅为9.1%。4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为4030.6亿元,环比减少8.0%;深市日均交易量为4791.6亿元,环比减少17.1%。

北京银保监局等三部门: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5月26日,央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银保监局、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召开北京地区银行机构货币信贷座谈会。会议要求,各金融机构要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竭尽全力加大、加快贷款投放,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要强化纾困帮扶,抓紧细化落实近期出台的金融支持稳市场主体各项政策措施,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聚焦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加大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力度。

  此外,各银行要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增长,切实落实好对遇困个人房贷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平衡好信贷适度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北京银保监局:鼓励保险公司适当扩展营业中断险保险责任

  北京银保监局5月26日消息,当前北京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下一步将继续督导辖内保险公司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保险服务,减轻疫情对群众生活、企业经营的影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恢复发展。

  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保障程度高、价格优惠的服务业企业专属保险产品,满足餐饮、零售等服务业企业风险保障需求;积极发展货物运输保险、道路货物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等财险业务,为物流企业提供风险保障;鼓励保险公司适当扩展营业中断险保险责任,将按防疫要求停工停业情况纳入保障范围,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渡过难关等。鼓励保险公司针对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特殊岗位工作人群特点开发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鼓励保险公司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保证保险保费减免、延长保险期间等优惠措施,降低其融资成本。鼓励保险公司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的出险客户,进一步简化理赔材料和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应赔尽赔”“快赔早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