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权益乃大势所趋,集合信托募集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5月24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上周(5月16日至5月22日)集合信托成立数量下滑,成立规模明显缩水。同时,发行市场也出现一定下滑。

  记者注意到,上周集合信托市场股票策略的产品成立数量大增,但募集规模出现下滑。这与标品信托产品信息披露有关,同时证券市场波动也对标品信托募集带来较大影响。

  有信托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信托公司来说,转型权益投资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投资者教育需要做在前面;另一方面,在守护客户财富的同时,也需要从各个方面加强自身专业形象。

  那么,从业人士如何看待市场的波动?客户过往基于非标投资培养出来的习惯能否适应未来的变化?

资金募集相对稳定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共有318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31.32%;成立规模为94.50亿元,环比减少37.40%。

  从投向上看,上周工商企业领域的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增长明显,而金融类信托和基础产业类信托位居各投向领域成立规模的前两位。

  据统计,上周金融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40.96亿元,环比减少49.13%;房地产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2.21亿元,环比减少88.91%;基础产业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38.45亿元,环比减少5.78%;工商企业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12.85亿元,环比增加44.49%。

  截至5月22日,今年以来集合信托市场累计成立集合产品9825款,累计成立规模3809.71亿元。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可以看到,集合信托资金募集状况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上周日均成立规模为18.90亿元,走势相对稳健,环比增加0.16%。

  “整体来看,基础产业类信托表现依旧稳定,而标品类信托产品募集规模则出现相对较为明显的下滑。”喻智告诉记者。

  发行市场方面,上周共有37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49款,环比减少40.43%;发行规模为180.06亿元,环比减少34.96%。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指出,集合信托市场发行下滑,但日均发行情况保持相对稳定。当前集合信托产品以基础产业类信托为主,标品信托的发行规模波动性较大。

受到市场波动影响

  记者注意到,非标信托产品方面,上周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据统计,上周共有149款非标产品成立,环比减少44.40%;成立规模为60.24亿元,环比减少29.94%。其中,基础产业信托依旧表现稳健,成立规模占比继续上升,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不足3亿元。

  收益率方面,上周非标类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出现下滑,为6.95%,环比减少0.06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73年,环比减少0.02年。

  标品类信托产品方面,上周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也出现下滑。据统计,上周共有169款标品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13.33%;成立规模为34.26亿元,环比减少47.28%。

  喻智指出,上周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下滑,各投资策略的产品均有一定程度下滑,其中股票策略的产品成立数量大增,但募集规模下滑。一方面与标品信托产品信息披露有关,另一方面证券市场的大幅波动对标品信托募集影响较大。

  从产品类型来看,固收类产品的数量占比下滑。具体来看,上周标品业务中固收类产品成立132款,环比减少21.43%;权益类产品成立30款,环比增加76.47%;混合类产品成立7款,环比减少30%。

  从投资策略来看,固收策略产品数量占比维持稳定。据统计,上周固收策略产品成立数量为115款,环比减少10.16%;组合基金策略产品成立数量为29款,环比减少12.12%;股票策略产品成立数量为12款,环比增加140%。

转型权益投资是大势所趋

  一位北方地区信托公司财富管理部门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不同于一次性的产品和交易,投顾业务的立足点在于服务,即为客户带来价值,因此,需要尽可能地让投资者获得持续、不间断的较好体验,包括风险测评、选择产品、调仓、付费以及赎回离开等各个环节。

  “从投资者自身来看,也需要对资产配置在理论和实践上的逻辑和方法有所了解。”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在产品选择时,需要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预期匹配的产品,避免出现高估短期的波动,而忽略长期趋势。

  有信托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信托公司来说,转型权益投资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投资者教育需要做在前面;另一方面,在守护客户财富的同时,也需要从各个方面加强自身专业形象。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从客户过往基于非标投资培养出来的习惯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稳定收入人群对流动性需求相对较低,对于手上资金有多少可以用于长期投资较为清楚;二是客观上风险承受能力强,只是主观上风险偏好往往较低。此外,基于过往长期投资的习惯,在存续期内,对产品的关注相对较少。

  一位不愿具名的三方财富理财师告诉记者,从过往情况来看,很容易出现牛市的时候,投资者担心错过了市场大涨,从而去选择市场上最火的、比较激进的方式来进行投资,对风险的重视程度较为不足。

  “投资者教育没有办法一步到位。”该人士坦言,需要看到的是,在市场情绪和投资预期相对较低的时候,客户往往更愿意以较为理性的态度看待相关分析。因此,对于理财师来说,积累在客户心中信任感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在基于长期陪伴理念的同时,也不能错过市场调整带来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