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签约219亿元!中保登创新破解投融资对接三大难题

  74个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超6000亿元、90余家保险等金融机构负责人“云点赞”……近日,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中保登”)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在2022年“保险暨银行理财资金入渝”重大建设项目线上对接会上按下“快进键”,集中签约金额达219亿元。

  近年来,实体经济“融资难”与金融领域“资产荒”并存,在推进金融供需双方直连直通、优化投融资对接机制方面,各有关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有益探索。不容忽视的是,“启动容易落地难、单笔容易持续难、一地容易复制难”,这是投融资对接面临的三大难题。

  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任春生表示,中保登作为上海保险交易所的资产端战略平台,立足保险资产管理业骨干基础设施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信息数据的汇聚优势、市场主体的链接优势、科技运用的后发优势,遵循“真落地、可持续、能复制”原则,从实体需求侧、金融供给侧、行业平台侧三端发力,正在高起点加速建设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探索提供破解上述三大难题的中保登方案。

  实体领域的有效投资需求,是实现投融资对接的逻辑起点。中保登针对保险等资金的配置特性,积极协同地方政府、大型银行、企业集团,对融资方进行精准“画像”,保证了入库融资项目的规模和品质。

  地方政府肩负推动区域发展的天然职责,同时具有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的信息优势。此次中保登会同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围绕重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发展方向,本着“各类经营数据更加真实,各项风险指标更加真实”,遴选优质企业,端出项目大餐。对接会现场签约的渝富集团、重庆地产集团、华邦生命健康公司等,都是闪亮的重庆名片,具有行业代表性和投资带动性。重庆银保监局局长蒋平表示,金融基础设施主动携手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有利于构建更加成熟的对接机制,共同服务地方发展。

  大型银行拥有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深度掌握合作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中保登携手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着眼“最快的速度,最小的半径,最短的时间”,面向30余家重点企业客户,建立了常态化的融资需求共享机制。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林朝晖认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应当带头整合多种金融工具,为企业客户提供一揽子融资解决方案,与中保登等金融基础设施加强务实合作,有助于打造适应新形势的‘金融水利工程’”。

  企业集团不仅具有大规模的整体融资需求,下属众多成员企业也具有个性化的融资需求。中保登为兵工集团、中铝集团、保利发展、首创集团、天津城投等20余家大型央企和地方国企提供融资支持服务。针对兵工集团的混改引战项目,中保登为其子公司北方重工集团、第一机械集团、北方华锦化工集团,积极协调投融资链条各方,最终实现融资30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