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 金融要闻

银保监会:2018年以来累计处置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627家

  近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通气会上表示,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监管部门持续督促和引导城商行、农村中小银行坚守定位,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持续整治金融乱象,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共有城市商业银行法人机构128家,在全国设立营业性网点近2万家,全行业从业人员49万人。2017年至2021年间,城商行资产年均增速较2011年至2016年年均增速明显下降13.3个百分点,基本回归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全国共有农村中小银行截至2021年末共有3902家,其中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2199家,村镇银行1651家,资金互助社39家,贷款公司13家。2018年以来,累计处置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627家,处置不良贷款2.6万亿元,金额超过前十年的总和。

银保监会:发展普惠金融是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改革化险的重要路径

  近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通气会上表示,发展普惠金融是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改革化险的重要路径。做好普惠金融,是地方法人银行稳健运行发展的必要途径,也应当是长远的战略方向。

  针对挖掘真实需求,地方法人银行要加强与地方经信、商务、农业农村等产业主管部门的联动,精准对接产业需求,实现名单共享,了解企业经营的真实情况;推动服务下沉,走进园区、走进企业。在此基础上,地方法人银行要精准研发产品,探索扩大抵质押物范围,加大首贷户拓展力度,积极发展信用贷、中长期贷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适宜的金融服务。

证监会: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着眼于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实施延期展期政策、优化监管工作安排、发挥行业机构作用等四个方面,在企业申请首发上市、北交所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需要提交的反馈意见、问询回复、财务资料时限等作出延期等柔性安排;通过视频会议等非现场方式,以及减免上市公司、交易所会员等相关费用,体现监管弹性和温度;充分发挥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作用,助力抗疫和复工复产等。

公募基金管理人监管办法发布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从“准入-内控-经营-治理-退出-监管”全链条完善了公募基金管理人监管要求,突出放管结合。

  一是完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与股东条件,优化公募牌照准入制度,坚持高水平开放,有序扩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提升行业包容度;二是提升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规风控能力,突出行业文化建设与廉洁从业监管,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三是着力完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全面构建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四是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做优做强公募基金主业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发展,提高综合财富管理能力,打造一流财富管理机构;五是建立公募基金管理人退出机制,允许市场化退出,并明确风险处置措施和实施程序,压实各方职责。

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正式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

  近日,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正式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服务能力。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债旨在加强债券市场对科技创新领域的精准支持和资金直达,主要服务于科创企业类、科创升级类、科创投资类和科创孵化类等四类发行人,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的融资需求。沪深交易所将在审核流程、资金用途等方面提供配套支持,同时也对科技创新专项信息披露作出针对性安排,要求中介机构切实履行核查责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