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为抓手,抗疫信托先行……在沪信托公司全面助力复工复产

  5月17日,记者获悉,今年3月份以来已有多款抗疫信托成功发行。其中,作为聚合平台和功能载体,慈善信托既可以引导、挖掘和撬动客户慈善捐赠需求,为爱心客户牵线搭桥、对接资源,帮助落实物资捐赠,也可以及时对一线医疗人员及养老院老人给予帮助。

  与此同时,对于金融机构的日常运营来说,科技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抓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有在沪信托公司从业人士告诉记者,疫情暴发以来,公司通过及时启动“现场+居家”业务运营保障方案,利用“云端”技术开展7×24小时全时段、不下线、无接触的高效金融服务,全力践行客户优先原则,并全面确保业务连续性。

抗疫信托成功发行

  记者从中国信登处获悉,为确保我国信托登记系统等基础服务平稳连续运行,中国信登工会主动协助落实最小化现场办公人员闭环管理,积极协助解决居家办公方面的突出困难。

  此外,还全力支持“长安宁•同心聚力抗疫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紫金信托•厚德博爱抗击疫情医务关爱慈善信托”等抗疫信托成功发行,目前已募集抗疫资金近1.1亿元,坚定不移地扛起我国信托行业基础设施的使命担当。

  与此同时,中国信登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志愿者精神,先后有30余位同志主动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挺身而出,争当上海抗疫一线最美“逆行者”。

  据上海信托方面透露,面对疫情,其积极发挥信托本源优势,搭建慈善平台,精准对接疫情防控部门及医疗机构需求,发起设立“上善系列——筑堤护航关爱行动慈善信托”,募集资金235万元,已逐步发放到位约200万元。

  资金主要面向上海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及多家医院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人员,包括在方舱及指定医院进行疫情诊疗工作和维持医院疫情下常规门急诊的医护人员,以及参与病毒学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等各领域的专业人员,共逾800人次送上爱心。

  此外,上海信托还通过“上信上善”慈善信托,积极驰援全市近百家养老院,采购物资捐赠浦东养老院和护理院超过1500名老人。

提升企业融资便利

  另一方面,疫情以及防控政策带来办公、尽调、市场营销和面签工作的效率下降,可能会增大信托公司的经营难度。

  为确保疫情期间公司信托业务的正常开展,中海信托出台防疫期间远程尽调、视频签约机制,加强远程无接触服务,在风险基本可控的前提下,规范了疫情期间项目远程尽调和面签的操作办法。

  与此同时,为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中海信托通过供应链金融业务为企业纾困。作为发挥中国海油优势服务企业的产融结合产品,中海信托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以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等方式,加大对产业链中下游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进一步优化供应链融资服务产品和流程,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供应链融资服务。

  面对疫情,上海信托在合法合规、严控风险的前提下,积极通过资产证券化业务支持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性。

  上海信托方面表示,公司积极牵头为涉及物流运输货车贷款的汽车金融公司向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申请发行疫情纾困专项ABS(资产支持证券),积极响应中央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通过疫情纾困货车贷款专项ABS,快速精准地将政策支持传导给物流运输领域,从金融供给的角度,有效促进疫情封控期间物流保供。

  “此外,自4月以来,上海信托已陆续发行多单以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为基础资产的ABN(资产支持票据)业务,向受困小微企业持续提供资金支持,并预计在本月进一步提升发行规模。”上海信托方面告诉记者。

科技手段纾困解难

  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可以有效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月末,因上海疫情管控要求,各区逐步实施封控,中海信托利用提前布局的科技手段,持续支持小微企业发展,3月累计向502位小微企业主发放小微贷款2.64亿元,占一季度总放款量的42%。

  在小微金融业务板块,中海信托方面表示,将根据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中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延长宽限期、减免罚息、调整征信报送、降低综合成本等灵活措施,减轻借款人付息与还本压力,切实发挥金融在助力借款人度过疫情难关方面的作用,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上海借款人陈女士(化名),在申城经营着一家百货店,因疫情管控要求,店铺暂停营业,于是陈女士向中海信托申请延后归还最近一期的利息。在收到其申请后,中海信托第一时间向她核实情况,在陈女士提供了因疫情影响的相关证明材料后,迅速制定了适当延后还款的方案,切实减轻了陈女士的还款压力,让客户心中充满温暖。

  疫情无情人有情。中海信托方面表示,将持续发挥自身金融业务优势,解决小微企业主的实际困难,帮助更多人走出疫情带来的困境。

  针对近期资本市场出现波动等情况,上海信托方面表示,公司加强投资配置、合理调整持仓,投研板块及海外业务板块为业务合作伙伴和公司业务部门提供全天候在线的全球市场分析、产品组合设计和外汇政策咨询的“融智”支持。此外,注重投资者陪伴和心理关怀,常态化开展云上投资者教育陪伴活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