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平均年化增长75%!家族信托2021年“成绩单”有何亮点?

  5月16日,记者从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获悉,家族信托自2020年以来的平均年化增长率为75%。可以看出,市场对于家族信托、薪酬福利信托和慈善信托需求的显著抬升。

  近日,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公布2021年年报。报告显示,家族信托业务在2021年实现快速增长。那么,信托公司家族信托业务去年“成绩单”有哪些亮点?未来进一步发展的关键点有哪些?

展业模式不断突破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21年底,行业家族信托规模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建信信托、平安信托和中信信托。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建信信托家族财富管理规模超过800亿元。2021年上半年推出了全线上管理普惠家庭信托,设立起点最低可为40万元。

  另一方面,保险金信托受到的关注与日俱增。根据《中国保险金信托可持续发展之道(2021)——渠道深度洞察报告》,近七成的调研对象称,有客户主动向其询问过保险金信托,并且其中近一半的客户多次表示对保险金信托感兴趣,希望设立。

  以平安信托为例,截至2021年末,其家族信托受托管理规模增长68%。截至2022年3月,平安信托保险金信托规模已达到600亿元。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选择保险金信托服务的客户连年增长,2014年仅10位,2015年近百位,2016年达到500位,2017年超过1000位。截至2021年6月底,设立保险金信托的客户已近万人。

  截至2021年末,中信信托的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和慈善信托服务客户超过3600名,合作渠道超30家,受托资产规模近560亿元,同比增长13%。

  据悉,2021年,中信信托主要在证券投资信托、家族信托与保险金信托、企业/职业年金受托管理业务、特殊资产管理业务、涉众性社会资金受托服务业务等领域取得模式突破和新的展业成果。

工具运用意识觉醒

  记者注意到,行业家族信托规模位列前五名的还有外贸信托和华润信托。截至2021年末,外贸信托家族信托存续单数超过2500单,管理规模突破500亿元;华润信托家族信托业务规模增长超200%。

  中国信登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家族信托存量规模已达3494.81亿元;2022年1月,家族信托规模新增128.99亿元,较前一个月增长33.54%,创近一年内新高。

  有财富管理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从业多年来,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十多年前很多客户对家族信托这个话题可能更多持观望态度,这与国内外政策、法律、税收筹划空间、语言环境等方面的差异有关,但是经过多年发展和市场培育,宏观背景发生了一些变化。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在财富、信息等方面都越来越透明。

  “当下是一个财富管理专业化的时代,也是信托工具运用意识觉醒的时代。”建信信托方面表示,信托公司应该更好地运用信托的服务功能,更精准地设计符合特定客户群体需求的解决方案型信托,满足广大家庭财产传承分配和资产管理的诉求,最终让信托制度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群。

  事实上,客户的成熟度越来越高,也提出了很多复杂多元的需求,这对信托公司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激励。设立的家族信托最初受托资产以资金为主,到后来推出股票(股权)家族信托、外籍受益人家族信托,都是因客户需求应运而生。“相信未来,家族信托还会有更多需求。”相关人士表示。

信息系统迎来挑战

  另一方面,对于家族信托业务已具备一定规模的信托公司来说,客户的服务需求和投资需求也逐步多样化。比如在投资管理端,随着管理规模的扩大,标准化资产所占比例逐步提升,如何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资产配置、交易管理,也成为信息系统的新挑战。

  2021年中国信托业协会调查显示,57%的信托公司没有专职信息安全人员,68%的公司信息安全投入不足100万元/年,65%的公司安全制度未有效落地。

  整体而言,各信托公司信息安全水平差异较大,参差不齐。从调查样本数据看,平安信托、中信信托等公司信息安全成熟度相对较高。

  具体来看,在技术领域,要建立网络管控分区、威胁防护、终端安全管控和访问控制体系,外防网络威胁攻击,内防敏感数据外泄,实现信息系统各层面的纵深防御和控制管理,保障信息系统的可用性、可控性和不可抵赖性,业务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以及公司重要业务的连续性。

  记者了解到,当前仍有信托公司以手工台账等方式管理家族信托业务,但手工台账已远不能满足客户对“云上”视讯、“线上”合同签订、“指尖”灵活分配和“空中”客户服务的诉求。

  此外,客户对投资的安全、收益和流动性,尤其是流动性非常关注。组合投资管理应以科学的流动性管理为前提,保障定期代缴保费和分配需求的同时,提高资金的投资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