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重整方案生效执行 渤海人寿状告中天金融

  5月12日,中天金融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渤海人寿以合同纠纷对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金世旗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世旗控股”)等提起诉讼。目前,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根据公告,渤海人寿诉讼请求为:判令中天金融向其支付股权收益权回购本金9.99亿元;判令其按照每年8.8%的回购溢价率向渤海人寿支付自2018年8月27日起(含)至2021年11月3日止(不含)期间应付未付的股权收益权溢价回购款2.04亿元;判令其以上述应付的股权收益权回购本金和溢价回购款之和为基数支付违约金,违约金额暂计为5291.4万元。

  对此,渤海人寿回应称,目前,海航重整方案已在生效执行中,公司的关联债权将逐步获得清偿。针对发生交易对手违约的其他个别投资项目,本着应诉尽诉原则,公司均及时启动了诉讼或仲裁等法律催收程序。三起正在进行的重大诉讼均为此类案件,其中一起案件已于2022年4月通过诉讼催收实现了回款结案,其余两起案件(包括上述对中天金融的诉讼)也于近期取得了积极进展,预计通过诉讼可实现投资回收,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据了解,作为“海航系”险企,自海航集团2017年爆发流动性危机以来,渤海人寿投资业务即开始连续多年深受其累,涉及关联项目发生逾期违约,公司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对利润额造成较大影响,更深层次拖累其风险综合评级。

  净利润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渤海人寿连续亏损,分别净亏损7.7亿元、14.0亿元、27.4亿元、0.5亿元。2022年一季度,受投资端表现不佳影响,该公司净亏损5.16亿元。

  偿付能力方面,渤海人寿风险综合评级连续4个季度被评为C级,偿付能力不达标,需整改。对于风险综合评级结果连续为C级,渤海人寿表示,主要风险来自公司治理和资金运用方面。针对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公司正在逐步落实各项整改要求,推动公司治理结构不断优化和完善;针对资金运用方面的风险问题,公司已通过关联方债权申报、诉讼催收等手段,加快存量风险项目的化解。

关键词阅读:渤海人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