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银保监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以超预期力度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下一步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监管政策靠前发力,稳定经济大盘,坚决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积极推动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多变,银保监会引导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

  梁涛表示,一季度,境内各项贷款新增8.6万亿元,同比多增4455亿元,信贷投放总量持续增加,整个信贷结构在持续优化。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助企纾困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加剧经济下行压力,许多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甚至停顿,融资以维持现有流动性为主,新增或扩大融资意向不强,有效融资需求明显萎缩。特别是进入4月以来,这种情况尤为突出。另一方面,一些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行业的企业,停工停产时间较长,经营收入不稳定,难以按期偿还银行贷款,银行机构的不良贷款反弹压力较大。

  对于上述困难,梁涛称,银保监会正在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商讨对策。下一步将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抓紧落实已确定的各项金融政策,增加和改善金融供给,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此外,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有针对性地解决好“长钱短配”问题,进一步压缩非标资产比例;建立健全保险资金长周期考核机制,丰富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渠道,鼓励保险资管公司加大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发行力度,引导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在分析当前我国金融体系运行环境时,梁涛认为,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韧性较强,内生增长潜力巨大,长期向好的局面不会改变。从一季度金融情况看,我国银行业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风险总体可控。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79%,保持合理水平,银行机构继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一季度共处置近6000亿元;银行业拨备余额7.3万亿元,商业银行资本净额28.3万亿元,资本充足率15%。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都保持较高水平。银行保险机构整体风险抵御能力较强。

  同时,重点领域风险处于可控水平。房地产信贷投放总体稳定,房企开发贷款连续3个月环比正增长,有序满足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明显低于全部贷款,风险整体可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也得到较好控制。

  梁涛透露,银保监会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监管政策靠前发力,有效稳定经济大盘。其中,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做好风险研判,强化风险管理,有效应对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的冲击。抓紧研究完善相关法规和机制安排,进一步充实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发挥保险保障基金和信托业保障基金在风险处置中的积极作用,筑牢织密金融安全网。

  在推动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方面,银保监会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践行价值投资、专业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扩大专属商业养老金融产品试点,持续培育壮大商业养老金融机构投资者队伍。

关键词阅读:保险机构 资金配置 权益类资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