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2021年业绩大比拼:泰康资产最会赚钱 9家机构营收有所下滑

  保险资管公司2021年年报已披露完毕。据财联社记者统计,除了大家资产外,31家保险资管公司在2021年累计揽入营收366.01亿元,揽入净利润151.74亿元,分别同比下降0.58%和12.26%。

  保险资管公司的营收主要来自于资产管理费,多家保险资管2021年管理费收入有所下滑,也表现在了营业收入上。有9家保险资管机构营业收入较2020年有所下滑。业内分析师指出,保险资管资金多来源于体系内险资,第三方资管业务尚有很大发展空间。

  9家保险资管机构营收有所下滑

  保险资管机构在2021年有所扩容。其中国华兴益资产、安联保险资产、人保资本资产、太平资本资产分别于2021年5月18日、8月8日、10月14日、11月15日成立。

  总体来看, 31家保险资管机构在2021年总计揽入了366.01亿元营收,较2020年同比微降了0.58%。从排名上看,2020年营收前三甲分别为泰康资产、平安资产、国寿投资资产。2021年营收前三甲则为泰康资产、国寿资产以及国寿投资资产。

  与2020年仅3家保险资管公司营收增速出现同比下降不同,今年有9家保险资管公司营收增速同比下滑,不乏头部机构。其中,泰康资产、国寿投资资产、平安资产、阳光资产、中再资产、民生通惠资产、合众资产、中英益利资产以及永诚保险资产营收增速分别同比下降21.78%、2.45%、18.76%、9.79%、55.69%、36.32%、22.27%、19.15%以及63.04%。

  保险资管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资产管理费。以泰康资产和国寿资产为例,2021年资产管理费收入分别占营收比重达到90%和89.6%。但与2020年相比,多家保险资管2021年管理费收入有所下滑,其中泰康资产管理费收入较2020年同比下降21%,平安资管下降11%。

  资产管理费收入,主要来源于受托资金的管理费收入以及发行资管产品的管理费收入。其中,受托资金主要是母公司险资,以及各类养老金、银行理财等第三方资金;发行的资管产品则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组合类产品等。因此,受托资金和发行资管产品越多、投资业绩越好,管理费收入越高。

  净利润方面,31家保险资管公司在2021年共计揽入151.47亿元净利润,较2020年下降了12.26%。有3家保险资管公司出现亏损,太平资本资产、永诚保险资产以及安联保险资产2021年净利润分别亏损463万元、2577万元,以及4108万元。

  有业内专家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管理费收入与管理资产规模和管理费率都有关系。管理费率方面,这些年保险资管在费用结构上也有变化,和管理能力相关的超额管理费比重不断增加。但由于业绩没达标不能提取管理费,也造成了一些保险资管机构的管理规模在增加,但是收入和利润都有所下滑。

image

  大小机构分化明显第三方资管业务仍有扩展空间

  头部平台的赚钱能力依旧显著。营收前11家保险资管公司营收总规模达到了310.6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达到了84.86%。

  营收规模超过10亿元的有11家,分别为泰康资产、国寿资产、国寿投资资产、平安资产、太平资产、太保资产、新华资产、华泰资产、阳光资产、人保资产以及建信资产。虽然2021年营收增速有所下降,但泰康资产营收规模已连续稳居第一。

  保险资管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长期资金管理、固定收益投资等方面影响力逐步提升,已成为我国金融市场重要力量。在权威机构发布的《2021年全球资管机构500强》榜单中,中国有30家金融机构上榜,其中就包括9家保险资管公司。

  具体来看,国寿资管以4.1万亿元的管理规模全球排名38位;平安资管以3.76万亿元规模排名39位;泰康资管以2万亿元规模排名87位;人保资管以1.1万亿元规模排名137;太保资管以1.09万亿元规模排名138;新华资管以1万亿元规模排名149;大家资管以8828亿元规模排名169;太平资管以7900亿元规模排名185。

  中信建投非银团队表示,保险资管也有着相对不成熟的方面,一方面资金来源比较单一,主要资金来源于体系内的保险资金,占比约为70%,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尚有很大的可拓展空间,且保险资管产品更多面向机构投资者,个人财富管理业务尚处于起步期,对比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等产品,个人投资者对保险资管产品相对陌生。

  中信建投非银团队还表示,保险资管的产品竞争力有待提升,目前行业还未形成比较完整成熟的产品链条,可供选择的保险资管产品有限。此外,综合投资能力尚需补足,对比国内外先进资管机构仍有差距,并且在权益类投资能力上,对比公募、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等稍显不足,需要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阅读:保险资管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