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非车险业务还需练内功

  近年来,财产险公司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车险与非车险已基本做到了平分秋色,业务结构得到一定程度优化。然而,目前,非车险业务发展仍处在不均衡阶段,不同险种增速表现差异较大,承保利润分化严重。

  目前,意外和健康险、农险、责任险的保费规模增速较快,工程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企财险、货运险等增速较慢。其中,拉动非车险业务增长的绝对主力非意外和健康险莫属。

  从年报数据看,人保财险2021年意外和健康险原保费收入为806.92亿元,同比增长21.9%;平安产险的意外和健康险原保费收入为226.15亿元,同比增长32.6%;太平洋产险的健康险业务收入为121.98亿元,同比增长37.3%。从行业交流数据来看,2022年一季度,健康险继续保持高增态势,同比增速近20%。

  农险、责任险也保持了较快增长。2021年,财险“老三家”的农险、责任险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人保财险农险保费收入426.54亿元,同比增长19.3%;责任险保费收入331.32亿元,同比增长16.4%。平安产险责任险保费收入198.75亿元,同比增长29.8%。太平洋产险农险业务收入103.63亿元,同比增长19.8%;责任险业务收入109.48亿元,同比增长24.6%。从行业交流数据来看,2022年一季度农险同比增速高达30%。

  至于工程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企财险、货运险等其他非车险种,增速大多为个位数甚至还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2021年,人保财险信用保证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8.40亿元,同比减少46.2%;企财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9.23亿元,同比增长4.7%。太平洋产险保证险业务收入72.53亿元,同比增长8.5%。

  从承保利润来看,各非车险种的情况也不尽相同。保持高增的意外和健康险、责任险虽然拉动了非车险保费增长,但其承保利润却不容乐观。人保财险和太平洋产险意外和健康险综合成本率均维持在100%警戒线以上,分别为102.6%、101.9%,对应承保利润分别亏损19.52亿元和1.99亿元。受全国城乡人身损害赔偿标准逐步统一的影响,人保财险、平安产险两家公司在责任险业务上也均为承保亏损。人保财险责任险承保亏损16.44亿元,综合成本率107.3%;平安产险责任险业务亏损8.2亿元,综合成本率105.1%。

  相反,保费规模较小、增长较慢的信用保证保险、企财险等业务,随着各家险企强化风控,盈利能力持续优化。年报显示,平安产险保证保险业务收入180.98亿元,同比增长29.8%,综合成本率91.2%;太平洋产险保证险业务收入72.53亿元,同比增长8.5%,综合成本率95.1%;人保财险整体信用保证险综合成本率66.7%,承保盈利为17.62亿元。此外,从行业交流数据来看,一季度企财险承保利润超16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因此,无论从险种规模还是盈利角度看,非车险业务不仅需要更加均衡地发展,提升业务品质,还需要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能力,谨慎扩大规模。知易行难,综改后非车险若想持续拉动财产险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行业内的各家机构、各位保险人苦练内功。

关键词阅读:非车险业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