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一季度业绩大降背后

  由于相同的因素制约,即基数效应影响下,同时股票市场大幅回落影响权益投资收益和低利率压制固收投资收益的情况下,预计其他上市险企一季度业绩与新华保险一样难有好的表现。

  4月22日晚,根据新华保险(601336.SH)披露的公告,经初步测算,2022年一季度,新华保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1亿-18.92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44.14亿-50.44亿元,同比下降70%-8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2021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44.18亿-50.49亿元,同比下降70%-80%。主要原因是在2021年同期净利润高基数的情况下,本期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导致本期净利润同比变动较大。公司经营正常,于一季度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48.90亿元,同比增长2.4%。

  透过新华保险,由于相同的因素制约,即基数效应影响下,同时股票市场大幅回落影响权益投资收益和低利率压制固收投资收益的情况下,预计其他上市险企一季度业绩也难有好的表现。

  2022年4月18日至4月22日,保险板块随市场大幅下挫,跟随大盘回落。最终,沪深300指数报收3995.83点,下跌4.67%;保险(申万)报收966.71,回落4.12%,跑赢沪深300指数0.55个百分点。保险分个股来看,五大上市保险公司全部下跌,其中,中国人保下跌复苏最大,下跌4.11%,中国平安下跌幅度也超过4%,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均回落超过3%。

  中邮证券认为,基数效应和资本市场波动压制保险股一季度业绩,新华保险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与上述基数效应和资本市场影响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投资收益的大幅恶化是主要因素。新华保险披露预减公告,预计2022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61亿元至18.9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0%-80%,公告显示主要系在同期高基数情况下,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减少。业绩低于市场的预期,此前在2022年一季报前瞻中,预计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0%。

  NBV对投资收益率波动敏感度高于同业

  根据中邮证券的分析,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降幅中枢为75%,对应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中枢为15.76亿元,利润下滑主因同期兑现投资浮盈利润基数较高。一季度,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4.5%和20.0%,而2021年一季度分别小幅下跌3.1%和7.0%,且公司兑现浮盈,使得同期利润基数较高。2021年一季度,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7.9%,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领跑A股上市同业,在考虑其他综合浮亏后,总投资收益率为7.0%,同比改善2.9个百分点,中邮证券测算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兑现浮盈占投资收益比例为42.4%(上市同业约为20%),2021年一季度,新华保险归母综合收益同比下降32.9%至20.87亿元,预计归母综合收益同比波动不大。

  过去三年,新华保险一季度占全年利润比例约为32.7%,2021年同期占比更是高达42.2%。关注后续资本市场企稳迹象。值得注意的是,新华保险2021年年末剩余边际较中期出现下滑,剩余边际摊销放缓,拖累业绩释放。

  2022年一季度,疫情全国各地散发拖累新单复苏节奏,预计一季度新业务价值(NBV)同比降幅逾六成。2022年以来,全国各地疫情散发,叠加同期因新旧定义重疾切换使得新单和价值基数较高,上市险企平均NBV降幅逾三成。2021年一季度,新华保险长期险首年保费同比增长10.5%(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同比逆势增长18.7%),基数较高。3月中旬以来,在极低同期基数和队伍规模边际企稳作用下,行业单月新单有底部企稳改善迹象,仍需观察有效人力企稳和改善的持续性。

  2022年二季度,新华保险围绕“选才、培育、客户配置、活动管理、政策支持和科技赋能”六大方面开展“优计划”,助力打造强大的人才队伍。在选才与培育方面,新华聚焦将年轻化、专业化、城市化三化人群,并且将针对“优”增新人建立长达三年的职业成长规划,通过专项培训活动、专属培训场地、专职班主任和助教进一步优化新人培养和主管培育。同时,新华保险还将放大精英队伍的奖励系数,在津贴设置、晋升奖励、培训投入方面给予专项支持;研发新人专属产品降低新人销售难度,补充中高端客户产品提升精英队伍产能。

  由于2022年一季度业绩表现低于预期,因权益市场波动拖累投资收益,中邮证券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2年至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179亿元和190亿元(原预测值为156亿元、179亿元和20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0.4%、50.0%和6.3%。

  新华保险:一季度业绩大降背后

  根据新时代证券的分析,2021年一季度,新华保险投资收益率提升明显,一季报显示,新华保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3.05亿元,同比增长36.0%。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新华保险总资产规模达9988.9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0.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1037.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

  新华保险:一季度业绩大降背后

  2021年一季度,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收入633.92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个险渠道实现总保费收入452.09亿元,同比增长17.6%,保费占比71.3%,同比提升5.3个百分点;银保渠道实现总保费收入169.01亿元,同比下降10.1%,保费占比32.3%,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

  2021年一季度,新华保险主要受益于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增加,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95.58亿元,同比增长57.8%;主要由于市场波动带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其他综合收益税后净额为-42.18亿元,上年同期为-15.26亿元。新华保险一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7.9%,同比增长2.8个百分点,表现突出。

  华金证券认为,从2021年一季度业绩来看,新单增长表现良好,投资收益大增助推业绩表现良好。一季报显示,新华保险实现营收813.65 亿元,同比增长19.39%;实现归母净利润63.05亿元,同比增长36.03%;收入端系投资收益同比大增 75.23%、保费收入表现平平,支出端满期及年金给付同比-15.51%、责任准备金净提取同比+26.44%。

  新华保险:一季度业绩大降背后

  银保趸交放缓、期缴发力。2021年一季度,新华保险新单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其中个险/银保长险FYP同比分别增长13.7%、7.92%。从个险来看,长险期缴FYP同比增长13.87%,占比略微提升至94.08%。在银保长险业务中,趸交在2020年重启后,一季度均完成百亿级别的冲量,2021年一季度略有放缓;期缴同比大增78.02%,公司银保渠道价值率预计持续恢复中。

  新华保险:一季度业绩大降背后

  代理人策略进入下一阶段,助力 NBVM 恢复。在长险 FYP 中,个险占比同比增加96BP至34.51%。公司2020年人力增幅近20%、突破60万人,在2021年全行业优增推动中,预计不太会有大规模增员行动。估计产能、留存率、举绩率等全方面考核成为重点,规模考核弱化。从近期负债端疲弱反映来看,险企对人力下滑的容忍度在提升,对渠道改革的定力更足。

  投资收益率同比提升明显,截至2021年年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为9574.25亿元, 较上年末下降0.85%、同比增长6.62%,总投资收益率为7.9%,同比提升280BP。从2020 年披露数据看,新华保险寿险NBV对投资收益率波动的敏感度高于主要上市同业平安、太保和国寿,主要系近几年业务品质确有下滑。灵活的投资策略确保较好的投资收益表现有利于EV的稳定增长。

  2021年得益于增配权益投资

  新华保险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224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归母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4.6%,安信证券认为,新华保险2021年年报关注重点包括以下几点:(1)NBV下滑35%,表现低于预期。公司长险期缴新单同比增长4%,十年期以上期交新单同比下滑36.2%,NBVM下滑至12.9%,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NBV同比下滑35%,表现低于同业。(2)代理人规模缩减至39万人,人均产能小幅提升。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代理人数量脱落显著,2021年年底代理人规模下滑至38.9万人,同比下降36%;月均合格人力为9.1万人,同比下降28.9%;人均综合产能2725元,同比增加4.1%。(3)投资表现稳健,权益占比提升。公司全年总投资收益率为5.9%,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4.3%,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股基占比达15.5%,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

  NBV下滑显著,NBVM有待改善。新华保险2021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63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长险期交新单达410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同比下滑36%。受疫情影响显著,公司平衡产品结构重视银保渠道作用,银保长险期交和趸交分别同比27%和3.8%。十年期以上新单保费下滑,低价值率保单占比上升,导致NBVM进一步下滑至12.9%,推动NBV同比下滑35%,整体表现弱于预期。

  代理人规模脱落显著,人均产能迎边际改善。受疫情导致人力脱落等因素影响,新华保险代理人规模下滑至38.9万人,同比下滑36%。受疫情期间展业受阻影响,月均合格人力达9.1万,同比下降29%;月均人均综合产能为2725元,同比增加4.1%,公司合格人力规模逐步企稳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收益表现稳健,权益占比提升。2021年年底,新华保险投资资产达到10828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总投资收益率5.9%,同比提升 0.4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4.3%,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非标资产由于资产到期以及加大风险风控等影响,信托计划占比下滑2.6%,股权类配置显著上升2.4%,其中股基占比提升0.9%。

  EV同比增长7.6%,表现低于预期。截至2021年年底,新华保险内含价值达2588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新业务价值贡献为59.8亿元,同比下降35%),经济经验偏差为-14.4亿元,运营假设变动为-31亿元,主要受个险13个月继续率下滑6.2个百分点至83.7%等因素影响所致。

关键词阅读:新华保险 业绩大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