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理财不如拿分红?多只银行股派息超百亿,一季度获公募基金增持

  在权益市场波动,不少理财产品破净的背景下,银行股的现金分红显得格外可观,已宣布分红方案的20家上市银行合计拟分红金额为4883.6亿元,分红金额较去年增加了557.8亿元,多数银行分红比例高于30%。银行股本身也因其估值低、基本面稳定受到了公募基金的偏爱。

银行分红可观

  由于业绩大幅增长,银行股分红水涨船高。从年报来看,2021年工商银行现金分红首次超过千亿元,达到1045.34亿元。随后是建设银行以910亿元居于次席,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以724亿元、651亿元紧随其后。

  数据统计显示,已宣布分红方案的20家上市银行合计拟分红金额为4883.6亿元,较去年增加557.8亿元,多数银行分红比例高于30%。

  股份行中,招商银行的分红金额问鼎榜首,2021年现金分红数额达383.85亿元。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分别以215.01亿元、147.78亿元、108.60亿元分红紧随其后。

  “23家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上市银行中,现金分红比例与2020年基本一致的有13家,1家显著提升现金分红比例。”华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21年末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较9月末增加0.39个百分点、0.12个百分点,利润持续提升和资本工具充分运用是主要驱动因素。上市银行净利润普遍回升,但在宏观经济下行三重压力下,大部分全国性银行基本保持现金分红比例不变,部分城商行降低分红比例,强化内源资本补充以提高风险应对能力。

  此前,多位银行掌门人也提及银行股分红的可观收益,相较其他资产,股息率表现稳定,甚至超过理财产品。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2021年中国银行A股全年的股价均价是2.81元,每股派息0.221元,照此计算,股息率为7.86%,比2020年增加2.08个百分点。

  工商银行董秘官学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与2021年末股价对应,工行的A股股息率为6.33%,H股股息率为8.15%。

  “上述股息率对于个人财富管理者、个人客户而言,作为资产组合的一部分,已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自己选择理财产品、基金定投等各类投资工具,能达到这样的收益水平就很好了。”刘金表示。

  当前中证银行指数PB(市净率)估值仅0.60倍,处于历史最低位;PE(市盈率)估值仅5.3倍,亦处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凸显。横纵向比较,银行板块估值均处于低位,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在分红总额不变的情况下,公司市值越低,股息率就越高。因此,高股息率的股票往往具有一定相对低估值优势。“可以发现,红利低波的股票大部分都集中在银行等受益‘稳增长’的行业,这将进一步强化红利低波因子在‘稳增长’环境下的配置价值。”

基金增持银行股

  今年年初以来市场表现不佳,一季度基金大幅加仓银行股,估值低、基本面风险小成为公募基金寻求安全配置的首选。

  中泰证券研报显示,一季度基金加仓银行股,持仓占比环比提升1个百分点至4.02%,单季增持幅度行业中排名第一。“基金持仓银行股比例为4.02%,环比去年底有1个百分点的上行,持仓占比仍低于2017年来中位数水平4.36%和平均水平4.57%。银行增持幅度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一,排名2-3位的分别是医药生物、化工。”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板块风格切换市场波动较大,银行作为防御板块受到资金青睐,另一方面是因为宽松政策加码使得市场对于银行板块的悲观预期得到修正。但银行板块内部,不同个股的受偏好程度分化严重,其中国有大行受基金大幅增持。

  “国有大行中,基金重仓数量同比均高增,其中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增速远超其余四大行主要是由于持仓数量基数较小,其余四大行持仓数量同比增速均较快。主要因为基建投资是本次稳增长的核心推动因素,国有银行信贷投放相对更快。”申港证券研报显示。

  不过,基金持仓股中占比最重的还是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和成都银行,合计占总持仓银行市值的73%。

  市场认为,银行股行情的关键在于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其中房地产的走势占重中之重,而年初以来,很多城市明显放松房地产调控,房地产行业有望好转,缓解对银行不良贷款的担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