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成行业大势,阳光保险创新为“绿色”注入新动能

  近日,多家上市保险机构披露ESG报告,梳理了保险行业在助力绿色金融与低碳生活方面的行动作为。

  比如在绿色项目投资方面,据业内数据,截至2021年末,保险资金通过债券、股票、资管产品等方式投向碳中和、碳达峰和绿色发展相关产业账面余额超过1万亿元。在保险资管产品方面,截至2021年末,保险资金实体投资项目中涉及绿色产业的债权投资计划登记(注册)规模近1万亿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曾表示,“ESG可持续投资的领域,为保险业打开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非上市险企也正在为“绿色”注入新动能。刚刚向港交所递表的阳光保险于近年来主动承担起保护自然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推动可持续发展经济的社会重任,以保险服务为抓手,创新绿色产品,投资绿色产业,落实绿色运营,致力于企业价值与环境保护共生共赢,积极推行绿色的企业管理理念,传播绿色发展理念。

  创新绿色保险供给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阳光保险形成了7大类绿色保险产品供给体系,涵盖环境污染风险保障类、绿色资源风险保障类、绿色产业风险保障类、绿色交通保障类、环境友好行为保障类等。

  在绿色保险产品创新方面,阳光保险聚焦节能环保、清洁能源行业保障需求,推出多款绿色产品。

  比如首台(套)保险、新材料保险是为绿色产业提供的技术装备和产品开发保险项目,专门破解绿色产业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产品质量的“卡脖子”难题。截至2021年底,阳光保险已累计为绿色产业技术装备及新材料提供风险保障约8.5亿元。

  阳光保险还推出“溢油环境污染责任险”,为处理海洋溢油污染风险、救援和恢复提供了解决方案,该产品也荣获深圳金融学会颁发的“绿色金融先锋创新奖”。据了解,阳光保险是在国内51家金融单位申报的76个实践项目中,获得该奖项的唯一保险机构,并作为保险行业唯一代表进行现场展示。根据媒体报道,截至2021年底,阳光保险累计为5600家次高污染企业提供46.8亿元环境污染风险保障。

  此外,阳光保险创新性开发了“新能源汽车评估师责任险”“新能源汽车保值保险”,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为新能源领域持续提供风险保障。

  在当前“双碳”目标背景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成为绿色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力量,阳光助力光伏产业发展,累计承保光伏电厂项目2438个,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239.22亿元。

  仅在2019-2021年,阳光保险累计为2.2万家次企业提供各类绿色保险,风险保障金额达3847.63亿元,提供赔款支持1.17亿元。

  支持绿色金融投资

  “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审慎投资的特征与ESG投资理念是契合的。”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

  正是基于此,银保监会持续推进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不断释放保险资金投资活力,为积极开展绿色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等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撑。

  阳光保险也积极响应号召,已将ESG评估纳入投资决策流程,向负责任投资方向倾斜。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阳光保险的绿色投资项目余额为人民币21,670.6百万元。

  如阳光-河南水投水生态项目作为河南省四水同治先行示范项目和百城提质工程重点项目,通过建设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缓解城区段干旱缺水的现状,为汝州市提供用水安全保障,为区内居民创造安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另外,街道上随处可见的青桔单车背后也有阳光的身影。青桔单车不但满足了短距离出行的刚性需求,更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推动节能减排的积极作用。阳光保险以资金实力投身其中,以股权方式助推绿色共享经济发展。

  落实绿色环保运营

  绿色环保理念也贯穿阳光保险的日常办公运营之中。据了解,阳光保险大力推行办公在线化,实施全在线化智能化运营模式变革,在办公场所增加环保与节能设计,提倡“无纸化办公”,注重环保理念的推行。

  早在2016年,阳光启动“凤凰工程”,为客户、代理人、员工提供了简单易用的移动应用程序,将业务办理数字化。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阳光财险和阳光人寿90.0%以上的服务可通过在线自助、远程服务、工具赋能的方式向客户提供。

  阳光还自主研发客服机器人,用科技赋能智能化运营模式,在传递环保理念的同时也不失优质服务。据悉,阳光智能客服通过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与语音合成技术,为客户提供智能客户服务在线自助业务办理服务。

  在集团内部运营时,阳光则采用DevOps方法、云计算技术来协助阳光有效管理运营过程,提高集团内的协作和生产力,兼具环保与高效。

  如今,各大险企都在积极布局ESG投资。或许正如商敬国所期待的,“保险业大规模对ESG可持续投资,有可能成为行业未来业务增长的新动能,当然在ESG领域也有挑战要落实,保险行业可以创造出下一个发展的黄金时代,只要保险业积极主动作为,完全可以做到。”

关键词阅读:阳光保险 绿色金融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