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资产吴剑飞:为投资人提供可持续的有效回报是责任投资最根本要义

  金融界4月24日消息 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与中研院主办、光大银行承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今日在京举行,金融界视频直播本次峰会,大家资产总经理吴剑飞出席主题为“新发展阶段资管行业的责任投资”的圆桌讨论时表示,责任投资含义很丰富,概念也有一定的混乱。但是,责任投资最根本的要义还是为投资人提供一个可持续的有效回报,同时兼顾好经济价值、商业伦理和社会责任。

  吴剑飞称,我们现在讨论一家资管机构,第一个说业绩,第二个说规模,同时,通常说把投资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实际上这里面有一个概念上的误区,就是产品的业绩和投资人回报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有时甚至是大相径庭。

  吴剑飞举例称,比如一个投资人购买了10万块钱的产品,当年这个产品做的很好,到10月份的时候涨了一倍,10万块钱涨了一倍,那就是挣了10万块钱,这时候情绪也好了,信心也足了。这时候他再增加了80万,原来10挣了10,变成20万,20万再加80万,就变成了100万,这时候市场见底回落,假设跌了20%。这时候到年底结束,我们看到这个产品的业绩是什么,其实全年是挣了60%,我们公布出来数据,全年业绩挣60%,但投资人实际的收益是多少?原来总共投了90万,最后变成80万,其实是负的10%。从信息披露可见,挣60%!非常好的业绩,投资经理可能还要发奖金,资产管理机构获得了管理费收入的提高。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只有投资人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损失。

  吴剑飞还表示,从去年开始,实际上保险资金的运用发生了很多的变化,现在整个规模是23万亿、24万亿的规模,多项政策也陆续推出,比如说把保险资管产品由原来的注册制改为登记制,其实大大便利了产品市场化的退出。还有权益的投资比例,最高投资比例获得了提高。以及投资REITs等等,这些举措实际上为保险资金的进一步市场化的投资提供了更多便捷的渠道。

关键词阅读:大家资产 吴剑飞 投资人 有效回报 责任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