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利差倒挂、银行理财破净……银保监会回应这些热点问题

  4月15日,国新办就2022年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平稳运行的情况,并回应了中美利差倒挂、银行理财“破净”等市场热点话题。

一季度银行保险业平稳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介绍,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平稳健康。一季度,银行业境内口径总资产351.1万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1%。银行业总负债321万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各项存款同比增长9.3%。保险业总资产25.5万亿元,同比增长2.6%。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4.4%。

  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信贷投放总量持续增加。1-3月,境内各项贷款新增8.6万亿元,同比多增4455亿元。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贷款同比大幅多增,新增1.8万亿元,为去年同期增量的1.7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6万亿元,同比增长22.6%,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1.5个百分点。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在不良贷款方面,总体来看,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整体可控。一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9%,较年初略有下降。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余额7.3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99.5%。保险业偿付能力仍处于较高水平。银保监会鼓励拨备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将实际拨备覆盖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支持推动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拓宽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渠道,提高金融机构抵御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疫情重点支持这些行业

  近期召开的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提到要助企纾困、攻坚克难,同时面对目前疫情多变的情况,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介绍近期出台的纾困政策。

  一是原有政策要继续实施好,特别是要支持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落实“六稳”“六保”政策。

  二是对目前出现的一些新情况,特别是餐饮、旅游等行业,对这些出现特殊困难的行业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三是要督促银行机构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的接续转换。对于具有还款意愿和吸纳就业能力存在临时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要统筹考虑展期、重组等手段,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贷款还本付息方式,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灵活配置金融资源。

  最后,对货运行业、货车司机面临的困难要加大支持力度。

金融风险可控

  “整个银行业,包括保险业的风险应该说总体可控。当前,出现了一些高风险金融机构,但是我认为这不会影响中国银行业保险业稳定健康、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王朝弟表示。

  一是从金融总量来看,我们整个金融稳定性更强。1990年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的总资产大概只有4万多亿元,目前已经增加到370万亿元以上,翻了90多倍。其中高风险金融机构在总量当中的占比非常之低,也就是1%左右。

  二是从金融机构数量看,高风险金融机构占比也很低。以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为例,高风险金融机构已经由2017年末的14%左右下降到9%左右。而且高风险金融机构主要集中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体量也很小,整体影响不大。

  三是监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防控风险。比如信托保障基金、保险保障基金,再加上存款保险等。

普惠小微贷款可持续

  初步统计,到3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超过1.5万亿元,比各项贷款增速高出一倍。前三个月,全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已经累计下降2.37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不得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财务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抽贷、断贷,鼓励银行通过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给予支持。对于符合续贷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银行要积极给予续贷支持。

  总体看,当前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是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初步统计,截至3月末,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是2.07%,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同时,监管部门也积极支持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主动化解风险。

中美利差倒挂

  美国通货膨胀率创40年新高,为了应对高通胀,美联储开启加息。叶燕斐表示,美联储最近加息,中美之间的利差在收窄,个别时段还出现倒挂,应该说对中国资产的吸引力还是有一些压力的,因为利差的问题,美联储加息确实会引起全球资本回流美国。

  叶燕斐认为,短期看可能是利差收窄,美国的资产更有吸引力,但是长期来看,美国现在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长端利率比较低,大家对美国经济长远预期也不是特别看好,收益率能不能长期维持,还是有疑问的。另外,要考虑美国的通货膨胀比中国高很多,中国的经济潜力也更大。

  此外,从汇率角度看,中国人民币对美元的购买力平价指数显著低于现在的名义利率汇率水平,长远看,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还是会提高的。我国主权债务相对GDP比重低,主权信用非常稳定,对境外投资者也有吸引力。

理财产品破净属正常现象

  叶燕斐表示,理财的净值化改革是一直以来的方向。既然是理财,当然就会有风险、有波动,这是很正常的。金融机构对投资者进行宣传,一定要树立起长期的投资理念。从长期来看,坚持长期投资理念,收益总体上来说要比其他收益高。对金融机构来说要把服务做到位,切实让投资者明白投资有风险,所以在这方面要做好一些主动宣传解释的工作

  总体来看,对于中国的资产吸引力还是非常强的。针对一些中小银行出现的问题,现在已经通过专项债来补充资本。叶燕斐表示相信我们的金融体系非常健全,能够抗击外部的冲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