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制定网络安全保险战略规划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新要求,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各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博弈的竞技场。

  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网络安全保险是数字经济的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过程中防范风险的解决方案,建议制定网络安全保险发展的相关战略规划,促进网络安全保险健康发展。

  “对相关责任主体而言,网络安全保险可以助力有关方搭建起网络安全体系,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保障生产生活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平滑网络安全风险需求,助力数字经济安全稳定运行。”周延礼称,在企业或个人受到网络攻击发生损失时,网络安全保险可为数据损失方提供约定的经济补偿,帮助受损主体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对于健全网络安全的风险管理体系、保护数字经济参与者或消费者利益颇有益处。

  但是,我国网络安全保险起步较晚,目前相关法律体系有待完善、数据有待逐步积累、网络安全风险数据共享平台缺失、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突出,行业发展有待进一步规范。

  针对上述问题,周延礼建议完善相关标准与法律体系。“我国急需构建更为完整的网络安全等级管理体系,加快建立统一的数据安全分类管理制度,为保险公司、网络安全服务商提供网络安全保障服务。建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协调相关部委,研究制定网络安全保险规范发展具体政策措施,在现有网络安全相关标准的基础上,组织制定网络安全保险行业标准及规范。”周延礼表示。

  周延礼同时建议制定网络安全保险发展的相关战略规划。提供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网络安全保险市场发展,可借鉴国外经验,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责任主体购买网络安全保险。相关主管部门及地方政府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保险购置减税政策、保险购买补贴政策等,以鼓励中小型企业主动投保网络安全保险,优化网络安全环境。

  “网络安全保险市场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经验理赔数据,从而使数据安全风险量化成为难题。”周延礼表示,建议相关部委协助保险监管部门建立国家网络风险损失数据库,保险公司建立网络风险理赔数据库,对接国家网络安全损失数据库,投保企业建立其系统和网络受攻击的记录,以便于保险公司评估企业网络安全水平。

  此外,周延礼还表示,应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网络安全宣传周等全国性宣传机会,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介绍网络安全保险的承保范围、真实案例、作用意义等。同时,可选择保险服务发达、安全风险较高的区域和行业,开展网络安全保险服务强制试点,形成可供全国推广的网络安全保险服务模式。

关键词阅读:全国政协委员 周延礼 网络安全保险战略规划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