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八个月后即扩面至全国 专属商业养老险发展提速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在运行8个多月后迎来试点公司和试点范围的扩容。

  2月21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扩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的通知》,明确提出自3月1日起,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同时在原有6家试点公司基础上允许养老保险公司参与试点。

  业内人士表示,原本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时间是一年,此时扩容,一方面说明试点效果较好,特别是满足了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对养老补充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在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已十分迫切。

  “同时,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是当前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重要参保群体,因此,该保险被很多人认为是其‘专属’产品。实际上,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是面向所有人的,扩大试点可以让更多人拥有该产品。”上述业内人士说。

  试点效果良好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自2021年6月起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始试点。当时,人保寿险、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新华保险等6家公司为试点公司。

  试点启动以来,6家公司均推出各自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且都提供了稳健型、进取型两种不同风格的账户供客户选择。

  近期,6家公司陆续披露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首期结算利率。其中,稳健型账户2021年年化结算利率均在4%-6%之间,进取型账户结算利率在5%-6.1%之间。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投保简便、交费灵活、收益稳健等特点已逐渐为消费者所理解和接受。保险公司已初步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经营模式,特别是在服务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1月底,6家试点公司累计承保保单近5万件,累计保费4亿元。其中,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投保者近1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0月以来,某大型网约车平台与试点保险公司合作,开展司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计划(即司机计划)。事先取得司机同意后,平台将按约定为符合条件的司机投保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提供一定比例的交费支持。平台的缴费进入司机个人保单账户,权益全部归属个人。

  养老险公司加入

  “之前有看到过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新闻,我对这个产品还挺感兴趣的,但是不知道怎么买,还想听听专业代理人介绍一下具体信息。”近日,来自北京的李女士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

  据业内人士称,此次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对消费者和保险公司来说都是利好。一方面,可以有效提高消费者对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认知程度,使更多消费者接触到该类产品,进一步引导和培育其养老金融消费观念;另一方面,有利于推动试点保险公司深入探索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经验,促进和规范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

  根据国盛证券分析测算,试点范围的全面推广对当年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的贡献预计为0.63%。而随着消费者认可度的增加、监管政策的持续支持以及保险公司推广力度的提升,预计这一比例仍将长期持续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试点范围扩大的同时,银保监会允许养老保险公司参与试点。这意味着9家养老保险公司将加入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运营中。

  “目前,主要的养老保险公司均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受托、投资的头部公司。未来,在第三支柱政策支持下,它们将整合年金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等潜在的第三支柱产品,统筹、打通个人养老金第二、第三支柱,为个人养老提供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业内人士表示,养老保险公司已经积累了大量与平台合作的经验,在团体保险产品精算、营销等方面具有优势,将加速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发展。

  作为新增试点公司,平安养老险认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将会成为第三支柱重要的潜在产品形式,积极参与试点,将会使公司在未来第三支柱的竞争及客户服务中赢得主动权。

  该公司表示,未来将从两部分着手:一方面,积极申请产品,争取成为首批开发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养老保险公司;根据专属的要求,打磨产品,重点面向非常规就业人群等重点客群,科学、灵活打造相关条款。另一方面,整体谋划,将参与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纳入迎接第三支柱政策落地的行动范畴中,配置资源、积极准备。

  增量仍需努力

  开源证券认为,考虑到试点范围明显扩大,试点机构明显增多,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规模或成倍数提升。但考虑到2021年人身险保费收入超3.3万亿元,传统商业养老年金产品累计保险责任准备金超6200亿元,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增量占比或仍相对较低。

  事实上,目前我国商业养老保险还在起步阶段,与我国严峻的养老形势不相适配。一方面,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城乡居民商业养老保险意识普遍不强,参保率低,积极性也不高;另一方面,从机构角度看,商业养老保险供给不足,加上商业养老保险营销的专业性、服务性不强,使得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发展较为缓慢。

  “从海外市场发展经验来看,第三支柱的作用举足轻重,其中,美国第三支柱发展较为成熟,2019年美国第三支柱比重已达31.3%。相较而言,现阶段我国第三支柱规模较小,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顶层设计、账户建设、产品细则、税收优惠激励等领域的相关问题均有待进一步突破。”德勤摩立特金融保险行业战略咨询合伙人段蕾表示。

  北大汇丰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主任雎岚认为,可以借鉴发达国家保险市场经验,完善税收制度配套,通过税收优惠等措施,提高消费者购买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积极性。

  参与试点的多家保险公司也希望有匹配的税收优惠政策。建议对于企业缴费部分可以进行税前列支,对于个人自付费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或者税收递延政策支持。

  此外,段蕾表示,伴随着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及相关政策的推进,保险机构应顺势而为,不断丰富养老保险产品品类,叠加服务强化养老保障属性,抢占市场先机。

关键词阅读:商业养老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