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人身险公司理赔年报】重疾险保额缺口较大

  保险理赔工作是衡量保险企业运营服务能力的重要指标。保险理赔快不快、能不能足额赔付、是不是需要提供一大堆材料,都是保险消费者关注的话题。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近80家人身险公司2021年理赔报告发现,大多数公司理赔获赔率超过98%,理赔平均时效多在两天内,一些小额案件可以做到“秒赔”。同时,大部分保险公司的理赔金额同比增长,出现了多起超过千万元的理赔大案,最高一笔赔付近亿元。此外,重疾险的保额仍有较大缺口。

  多数公司理赔获赔率超98%

  从各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获赔率几乎都在98%以上,很多公司理赔获赔率在99%以上。例如,中国人寿理赔获赔率达99.65%。据了解,没有赔付的少量案件,大多是因为未如实告知、恶意隐瞒投保、不在保障范围内等。

  理赔速度方面,各公司理赔平均时效多在两天内。部分公司从提出理赔申请到获得理赔金,平均不到半天。特别是针对一些小额案件,已经可以做到“秒赔”。例如,泰康人寿最快4秒就赔完结案。

  但是,一些涉及重疾、身故、残疾的大额案件索赔,需要理赔调查,时效不会这么快。例如,重疾险、终身寿险的理赔时效普遍在10天以上。

  近年来,保险公司积极利用科技创新变革理赔服务,推动理赔线上化,提高理赔服务时效。“服务与科技深入融合,不仅可以进一步提升理赔服务效率,而且为客户提供更多场景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服务体验。”一家大型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医疗险赔付方面,很多公司在探索理赔直付。通常情况下,自己先掏钱,治完病之后,再拿着发票找保险公司报销。现在,一些保险公司直接与医疗机构合作,在医院便可将患者要交的治疗费直接报销,不用先垫付,不用报案,不用提交资料,减少了很多理赔手续。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40余家公司可以在合作的医院为客户提供此项服务。例如,2021年,平安人寿创新推出了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免材料·省心赔”理赔服务。该服务全面联通地级市所辖医院,在客户有效授权的前提下,实现身份信息、就诊记录、交易信息等的网络加密互信验证和点对点传输,“住院即报案、出院即赔付”。该服务在宁波地区进行试点,已服务1500余位客户。

  出现多起千万级理赔大案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人身险公司2021年赔付支出6761亿元,同比增长12.18%。从各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大部分保险公司的理赔金额同比增长。其中,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新华保险、太平人寿的理赔金额都在百亿元以上。

  在理赔责任分布上,由于各公司的产品结构不同,理赔金额占比最大的部分也不尽相同,有的为重疾责任,有的为医疗责任,还有的为身故责任。整体上看,大多数公司理赔金额占比最高的是重疾险,一些公司的数据超过了50%,甚至个别公司超过了80%。

  在赔付件数上,医疗险理赔件数占比最高,这一险种发生频率相对较高。很多企事业单位都给员工提供了补充医疗保险,一些门诊、住院都可以报销,但是理赔总金额不是很高。此外,“惠民保”项目在各地方快速发展,投保门槛较低,超过免赔额、在报销范围内的医疗费用都可报销。相对于重疾险的低频高损,医疗险更多的是高频低损事件。

  此外,很多公司都公布了自己的十大理赔案件。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泰康人寿、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大都会人寿等公司均发生了单笔超1000万元的高额赔付案件。其中,中国人寿支付的一笔高达9950万元的理赔金,成为人身险公司年度单笔赔付之最。

  重疾险保额仍有缺口

  当前社会中,一个家庭成员特别是一个家庭顶梁柱生了大病,要花的钱少则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对家庭财务影响很大。

  从各公司公布的理赔数据来看,仅有大都会人寿、中宏保险、国富人寿、瑞泰人寿等几家中小公司的重疾险件均理赔金额在20万元以上,其余大部分公司的重疾险件均10万元以下,这也意味着绝大多数人的重疾险保额不超过10万元。当然,这也与一些保单购买时间较早有关,随着重疾医疗费用逐年增长、通货膨胀等因素,保额已经“缩水”了。

  因此,多家公司在理赔报告中提到,重疾险的保额仍有较大缺口。

  例如,中国人寿表示,2021年,公司重大疾病件均赔付金额为4万余元,与重大疾病治疗康复费用平均需要10万-50万元相比,赔付金额明显不够。

  阳光人寿称,当前重疾险赔付金额与实际所需治疗费用存在较大差距,超半数客户的重疾保障额度不足以支撑治疗的最低费用标准,这还不包括后期康复及治疗所需的昂贵支出。以恶性肿瘤为例,赔付金额12万元以下的案例占比为56.69%,但通常需要的治疗费用却达到12万-50万元。

  此外,多家公司数据显示,重大疾病风险显著提升并呈年轻化趋势,恶性肿瘤是重大疾病最主要的赔付类型,女性赔付比例高于男性。

关键词阅读:重疾险 保额缺口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