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五险企首月保费收入同比增1.86% 保费增速四升一降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 (记者 马欣) A股五大上市保险公司2022年首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已全部出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5家公司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719.61亿元,同比增长1.86%。

  五家上市险企开年保费增速呈现四升一降的局面。其中,中国人保保费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保费增速领跑。2022年1月,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072亿元、1155.12亿元、1364.86亿元、768.95亿元和358.6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34%、17.89%、1.21%、2.29%和3.58%。

  从各家公司披露的寿险业务业绩来看,保费增速分化明显。2022年1月,人保寿险和新华保险两家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增幅分别为30.16%和3.58%;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和太保寿险的保费收入同比下滑,降幅分别为5.34%、0.62%和1.13%。

  海通证券研究员孙婷认为,人保寿险长险新单保费同比高增长主要受趸交型业务(同比+137%)拉动。预计各险企1月新单期缴增速仍面临较大压力,主要原因为2022年“开门红”筹备时间较2021年明显延后;2021年同期受新旧重疾定义切换导致保费基数较高。2021 年以来人力规模持续收缩,导致2022年开门红人力基础远低于2021年。

  广发证券研究员陈福、刘淇表示,寿险增速符合市场预期,高基数叠加需求和供给的综合影响导致整体负增长。展望后续,陈福、刘淇认为,基数大幅下降,尤其是高价值率产品的基数降低,叠加代理人规模有望企稳后产能提升有望弥补规模下降,另外互联网保险监管趋严等综合因素影响,预计下半年增速有望接近正增长。

  财险业务方面,三家公司保费收入均实现正增长。2022年1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04.32亿元、327.87亿元和210.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8%、8.21%和12.67%。

  车险保费增速持续回暖带动财产险保费增长向好。根据中国人保披露的公告,2022年1月,其车险保费收入为275.84亿元,同比增长14.5%。

  国盛证券研究员赵耀预计,超预期的双位数保费增速包括了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2021 年全年增长6.2%)、商车险覆盖率的小幅提升以及部分单车保费由地板价小幅上涨的综合影响。

  春节过后,保险股迎来一波反弹,不少券商机构纷纷看好保险股。信达证券分析师王舫朝、朱丁宁发布的研报认为,当前保险板块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短期利好为疫情好转,代理人活动率提升对保费形成正面拉动;稳增长政策的强预期带来利率企稳上行;房地产风险缓释,险企投资端改善。尽管长期来看,负债端仍然有较大压力,拐点需要进一步观察。在短期内利好刺激下,仍然有估值修复机会,但负债端并未出现明确拐点。

  孙婷则在研报中表示,2022年2月16日保险板块估值0.41-0.68倍2022EP/EV,处于历史低位,行业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关键词阅读:险企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