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利差收窄!10年国债收益率预计一季度末、二季度初上行

  2月8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945%,创2019年12月以来新高。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关键指标后续有望突破2%。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推动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突破2.0%。中美利差有望收窄至70-80个基点(BP),处于历史底部区间。过窄的中美利差也将影响国内债券收益率下行。

  建信信托指出,在稳增长、宽信用背景下,2021年信用违约率低于预期,展期操作为市场青睐;今年需要注意的是,已经做过展期的企业,信用风险或将显现,建议暂时不触碰低等级信用债及风险行业,避免采用信用下沉策略。

1月收益率快速下行

  政策方面,吴照银指出,货币政策已经明显宽松,1月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利率10BP。可以说,今年货币政策有了明确转向。不过,财政发力要等待全国两会后,财政的滞后导致一季度货币政策发力缺乏“着力点”。

  此外,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于3月开始加息,年内加息可能会达3-4次,也将抵消一部分国内宽松效果。

  从债市表现上看,记者注意到,1月份债市收益率已经快速下行,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至2.7%上下。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债券收益率基本反映了货币政策利好(去年两次降准、1月一次降息)和经济下行基本面。二季度经济增速将恢复向上,利率反映经济走势,预计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国债收益率将上行,2.7%附近是10年国债收益率的底部区间。

  吴照银也告诉记者,总体看,当前债券收益率已经体现了去年和今年货币政策放松的效果。

  此外,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推动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突破2.0%。中美利差有望收窄至70-80BP,处于历史底部区间。过窄的中美利差也将影响国内债券收益率下行。

  有观点指出,美联储加息将抵消国内一部分宽松效果。从市场预期数据看,美联储将于3月份开始加息,全年预计加息3-4次。

  此外,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对国内影响有限,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没影响。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强,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有助于应对外部政策变动。但是,美元走强、美债收益率上行、国际资本流出等因素将限制国内政策放松空间和力度,影响国内宽松措施的实际效果。

财政政策将显著发力

  回顾2021年,吴照银告诉记者,进出口是2021年宏观经济的亮点,全年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21.4%,比2019年增长23.9%。从往年惯例看,一季度进出口往往延续上一年趋势,和之前三个季度走势相关,而二、三、四季度则开始新的贸易周期。

  “因此,一季度进出口将维持增长,贸易顺差也将处于高位。”吴照银进一步指出,近期政府出台《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加强财税金融政策对外贸的支持,也有助于稳定一季度进出口。

  国内政策方面,吴照银分析称,2021年,受益于经济增速反弹和PPI上涨,中央和地方均有一定超收,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元,有助于财政发力。2021年地方新增专项债发行后置也产生大量结余资金。

  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支出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财政部提前向各地下达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

  吴照银表示,但是,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政府正式公布赤字率、地方政府新增债务等指标之前,财政支出力度仍然不会太强。

  目前,货币政策已经明显放松,全国两会之后财政政策也将显著发力,二季度稳增长压力将缓解,GDP增速触底反弹。因此,考虑到二季度宏观经济将恢复向上,借鉴2020年经验,预计利率将反映经济走势,债券收益率将于一季度末、二季度初上行。

  展望未来,美联储加息有望推动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突破2%,中美利差将收窄至70BP,接近底部区间。“理论上,过于狭窄的中美利差将影响国内债券收益率下行。”吴照银分析称。

向“宽货币-宽信用”过渡

  对于2022年2月资产配置的观点与投资建议,建信信托告诉记者,2022年1月,国内股、债两市走势分化,形成了债强股弱的格局。一方面,央行加码量价宽松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撑;另一方面,节前避险、美联储鹰派言论均对权益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但是,对未来资产配置整体保持中性偏乐观的判断,具体而言:

  一是春节后马上迎来两会窗口期,稳增长政策将会更加明确;二是经过1月份的市场调整,股票估值已经回归中枢,未来权益市场将有所回升;三是“以我为主”政策格局将会压制美联储政策的负面影响。

  建信信托指出,固收市场短期内还有机会,目前正处于“宽货币-紧信用”阶段逐步向“宽货币-宽信用”阶段过渡的时期,存在时间差,但由于现在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已经位于2.7%附近,距离市场一致预期的2.6%非常近,下行幅度或将有限。

  此外,2021年12月投资增速好于市场预期,基建投资企稳和制造业投资向好均构成利好因素,其中高技术产业保持景气。房地产投资数据依旧疲软,继续制约投资增长。“房住不炒”依旧是贯穿2022年的基调,因此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是大概率事件,且也在预料之中,但2021年基数较小,后期增速有望逐步恢复。

  信用债方面,在稳增长、宽信用背景下,2021年信用违约率低于预期,展期操作为市场青睐;今年需要注意的是,已经做过展期的企业,信用风险或将显现,建议暂时不触碰低等级信用债及风险行业,避免采用信用下沉策略。“信用债可积极挖掘各类细分资产的机会来提升收益。”建信信托分析称。

  中诚信国际认为,城投企业方面,对于财政实力较强区域的城投债券,可谨慎下沉发行主体行政级次以提高边际收益;地方区域财政实力一般、政府偿债意愿较强的区域城投或也有一定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