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健康险业务风险不容忽视

  近日,银保监会公布2021年保险业经营数据,在财产险和寿险负增长的情况下,健康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35%,为2021年保险业增添了一抹亮色。

  2021年,多项利好政策出台,支持商业健康险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无论是财产险还是人身险公司,都将健康险作为重要着力点。数据显示,2021年,财产险公司健康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3.7%,人身险公司在总体保费负增长的情况下,健康险保费同比微增0.14%。

  业内人士认为,健康险积极应对疫情冲击,产品形态不断创新,保障属性更加突出,同时拥抱新科技,深化转型升级,展现了强大的发展韧劲。

  但是,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21年健康险赔付支出同比增长37.91%,相较于3.35%的保费增长,健康险的业务风险不容忽视,盈利情况也不容乐观。如果健康险赔付增速一直高于保费增速,保险公司将不堪重负。特别是一些财产险公司开展的短期健康险,目前综合成本率居高不下。

  具体到各险种的业务风险,2021年在各地快速发展的“惠民保”业务,有的由于不进行核保、执行统一费率,不排除个别地方因参保人逆选择导致项目可持续性承压。部分地方政府部门还设置了业务最低赔付水平要求,保险公司很可能出现亏损。费率可调的长期医疗险处于发展初期,应对险种面临的医疗费用通胀、选择性退保、过度医疗等风险管控能力不足。商业长期护理保险业务规模较小,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和经营经验。

  这也提示保险公司要特别注意健康险可持续发展问题,要更加关注经营的稳健性,例如定价基础是否合理,风险标的选择是否审慎等。同时,争取与医疗机构实现信息共享、扩大参保人群及投保黏性、探索制定商保目录等成为破解健康险业务风险难题的有效途径。

  目前,建立统一的商保目录已成行业共识。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曾表示,建立商业健康保险目录是推动健康险筹资水平提升的突破口,是建立多层次医疗服务体系和多部门协同机制的关键抓手。据了解,2021年5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启动了《商业健康保险目录的标准制定与长期发展》课题研究,相关成果将于今年发布。

关键词阅读:健康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