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礼包”!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重整投资获批 拟482亿元受让66.51%股权

  1月31日,中国平安公告,旗下平安人寿收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投资新方正集团的批复》。

  “这意味着平安人寿投资新方正集团获得监管同意。”多位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中国平安一直积极推进重整计划,其核心诉求在于获得最为稀缺且前沿的实体医院资源,补足了市场认为的线下短板。如今,获得监管同意,相关资产交割、经营发展、资产处置等各项事宜或加速推进。“大金融资产”叠加“大医疗健康”加速推进,中国平安试图打造的“中国版联合健康”或也加速落地。“这对于平安而言,无疑是一个‘新春礼包’”。

  投资获批!拟482亿元受让66.51%股权

  2019年底,方正集团陷入违约危机。2020年,因债务问题方正集团走上重整之路。2021年6月28日,伴随重整计划生效,“新方正集团”成为方正集团重整后的产物。

  脱困重生中出现保险的身影,由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2021年,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平安人寿将以370.5—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0%的股权。

  “战略投资,以挽救债务人企业、恢复持续盈利能力为目标,要有实力,更要有能力。”当时,多位市场人士曾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看好重整。一是平安有足够的实力帮助新方正集团化解危机走上正轨,二是方正集团作为曾经最优质的校办企业之一,旗下不乏优质资产,例如北大资源、方正科技、中国高科、方正控股、方正证券、北大医药6家上市公司等。也就是说,重整价值凸显,战略投资者可充分利用价值资产,实现强强联合。

  事实上,2021年,方正集团"1+4"主体重整顺利推进,已进入实质运营阶段。

  2021年8月11日,平安人寿收购新方正集团股权案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批准;2021年10月21日至2022年1月25日,新方正控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大医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方正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方正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方正商业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方正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方正国际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新方正集团主体注册分批成立。

  今日,最新公告显示,根据《重整投资协议》的约定以及重整主体的债权人对债权清偿方案的选择情况,平安人寿拟出资约482亿元人民币受让新方正集团约66.51%的股权。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整投资正式获批,未来,相关资产交割、经营发展、资产处置等各项事宜或加速推进。

  迎“新春礼包”,对平安最大的意义何在?

  “医疗资源是平安积极入主新方正集团的动力所在。”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近年中国平安的布局投资可以发现,在保险主业优于同业,科技布局领先的背景下,平安在持续加码医疗板块、健康生态的打造。

  “但从全局来看,市场此前一直认为,稳稳拿住互联网医疗入口的中国平安,还有着线下短板,即缺乏最为稀缺且前沿的实体医院资源。”一位寿险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方正集团的重组,对当时平安而言,恰好是一个难得的补足短板的机遇。”

  市场此前也有声音认为,帮助方正集团“纾困”的同时,平安获得的并不少。如依托于北京大学和北大医学部,北大医疗集团拥有十余家医疗机构组成的医疗服务体系,总床位数逾万张。其中北大国际医院作为旗舰医院拥有总核准床位1800 张,设有60 余个医疗临床和医技科室,是国内医院信息系统最早达到美国医疗信息和管理系统学会7 级的医院之一。

  同时北大医疗集团还拥有北大医信、北大医药和医疗产业园。北大医信是国内医疗信息化第一梯队的供应商,涉及智慧医院、区域卫生、医疗+互联网,有庞大的医疗健康数据。

  “对于正在转型的平安而言,这也是一个新的抓手。”上述寿险人士表示,近两年来,市场根据平安的动作,一直解读为平安正试图打造“中国版联合健康”。确实,参考美国的联合健康,拥有自己的医疗网络可以大幅提升医疗资源对保险主业的协同,这可以说,是未来保险公司转型的一个方向。

  对此,中国平安也表示,参与方正集团重整,是公司进一步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积极打造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重要举措。未来,聚焦大金融资产、大医疗健康,正全面构建医疗健康生态圈,深度服务医疗产业各环节参与者,并将其广泛赋能于金融主业。

关键词阅读:中国平安 方正 股权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