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财险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稳步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1月27日,中国人寿财险2022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人寿财险党委书记、总裁刘安林作了题为《深化质量变革 聚焦效益经营 稳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情况报告。会议传达了中国人寿集团公司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21年经营管理情况,分析当前经营发展形势,全面谋划2022年工作。

中国人寿财险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稳步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稳中有进添佳绩 实力之下显担当

  2021年是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态势、频发多发的自然灾害等因素,交织叠加带来的影响与挑战,中国人寿财险全系统广大干部员工戮力同心、持续拼搏,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强有力的办法和举措,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和成效。

  始终牢记国企姓党,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建基础中强化政治保障。中国人寿财险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办实事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完善“听党建、讲党建、推党建”调研督导机制,开展“党员说、党员讲”、“争创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出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意见,推进党建工作系统高效开展。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优总部机关作风。调优干部结构,双向交流机制逐步完善,优化教育培训体系,公司系统共有4名同志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彰显使命担当。紧跟国家重大战略,中国人寿财险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不断助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参与50余个城市64个惠民保项目;助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安全生产智能预防体系试点扩展到42个县区,服务企业过万家;助力“双碳”目标,国内首创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助力区域重大战略实施。

  服务实体经济多点开花,首台(套)等科技保险,为战略新兴产业提供风险保障2104亿元,企财险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风险保障3.16万亿元,贷款保证险支持4150家小微企业融资22.86亿元,投资实体经济余额超535亿元。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持续落实“安心333”计划,保险帮扶建档脱贫户9.38万户,消费帮扶资金近800万元;农业保险为2300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6768.95亿元,受益农户396.57万户次,“顶梁柱”和“加油木兰”公益保险项目覆盖94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服务“六稳”“六保”持续加码,责任险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9.74万亿元;全年赔款金额581亿元,赔付件数1026万件;帮助1000余万家企业、个人快速恢复生产生活;建工类保证险为323万农民工提供工资支付保障1613亿元;应对河南暴雨等重大灾害事故35起,积极推动开展公安民警公益捐赠活动,彰显央企社会责任。

  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在主动应对综改、持续强化效益经营中实现质态向好。业务发展稳中有进,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人寿财险实现保费收入约915亿元,非车险占比同比提升5.60个百分点。成本拐点初显成效。公司综合成本率达成年度拐点目标,实现投资收益持续增加,继续保持经营盈利。渠道转型取得突破,互动渠道深入推进产寿联合经营;车行渠道强化平台维护;销售业务渠道加快“科技型主渠道”转型;银保渠道聚焦专业化建设;重客渠道立足重点领域;政保渠道围绕重点目标客户发力;农村渠道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建设“人网+地网+天网”的新型智慧农村销售服务网络体系;数字渠道加快优化“总部直拓+总分联合运营”模式。基础能力有效增强,在2021年SARMRA监管评估中,中国人寿财险得分82.07分,风险综合评级连续8个季度保持A类,理赔时效类指标持续提升,案件结案率创近三年新高,产品研发整体时效同比改善11.40%,再保承保能力同比增长39%。

  始终聚焦改革变革,在抓好重点工程实施、加快重点市场突破中推进转型升级。重点工程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工程成效突出,隐私计算平台获评《金融电子化》“2021年金融信息化10件大事”;“安心享”平台提供线上服务708.7万次,注册用户超1300万人;客户服务“聚力提升”工程成效显现,团体和个人客户数量同比增长14.3%和11.42%。重点市场加速破局,大中城市保费贡献度持续提升,涉农保费同比增长54.99%,国际业务提供风险保障同比增长296%。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举办首届“财宝节”,品牌触达超4000万人;依托官微讲好国寿财险故事,推送内容阅读量261.1万人次;荣获“2021年中国财产险市场竞争力十佳保险公司”等十余个主流媒体奖项,入选“2021向上品牌100榜单”。

   蓄力前行再突破 咬定“高质量”不放松

  刚刚结束的2021年,也是中国人寿财险成立的第15个年头。十五年来,全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新台阶,用拼搏和担当创造了令业界瞩目的优异业绩,用奋进和奋斗凝聚了接续前行的发展力量,为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传达了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中国人寿财险董事长袁长清对财险公司2022年工作的几点要求: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心系“国之大者”,在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过程中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成本拐点,以深化效益经营、提升价值贡献为目标做实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风险与合规管理,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前提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寿财险党委书记、总裁刘安林指出,中国人寿财险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集团公司“两稳、两控、五提高”发展要求,坚持前瞻性谋划、系统性思维,服务新发展格局,深化质量变革、聚焦效益经营,推进“三提一优”,力争业务规模再上新平台、综合成本率持续下降,在质的稳步提升、量的合理增长和结构的不断优化中,稳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坚持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提高政治能力和党建引领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中央金融企业政治属性,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牢质量变革方向和服务大局能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洞察经济活动的政治影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大局中,深化变革真变、质量提升,确保实现稳增长、稳地位要求。

  深入落实成本拐点要求,全力完成控成本和提效益首要任务。要注重平衡好质量、效益和速度的关系,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强化精细化管理和承保风险管控。要聚焦“控成本”要求,多措并举降低综合成本率。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持续磨砺提高产品服务创新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并重,统筹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和社会账,提高价值创造能力、提高产品服务创新能力,加快推进赋能真赋工作,加快形成结构好、效益优、业务强的发展格局。

  全面深化供给侧改革,坚定做实结构优化的价值创造能力。要坚持科学发展,打好车险综改主动战,加快非车险业务发展,积极拓展巨灾保险、责任保险以及“三农”保险等政策性业务,提升市场竞争力。要坚持将结构优化作为推动质量变革、提升经营效益的重要抓手,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全面加强风险合规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控风险”要求,提高风险防控与合规管理能力;要严格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守牢风险底线。

  蓝图既定必须乘势而进,使命在肩更须奋发有为。中国人寿财险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财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