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首付比例、贷款额度提高……多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松绑

  按揭利率下调、放贷速度调快,继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后,最近各地又新发公积金政策,针对性地松绑,降低首付比例、取消“认房又认贷”、调整异地贷款政策、加大对二孩及三孩家庭的支持等。尽管目前主要是三四线城市发力,但专家表示,后续其余城市会按“一城一策”的原则推进。

多地公积金贷款松绑

  南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表示,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住房价值的20%;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住房价值的40%。根据规定,首套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由原先的60万元提升至70万元,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从50万元提高至60万元。

  广西北海是第一个降低首付比例的城市。1月12日,北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明确降低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将缴存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或申请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60%下调至40%。

  此外,近期青岛、济南、马鞍山、宁波等多个城市也宣布调整公积金细则。比如,宁波从今年1月1日起加大对二孩、三孩家庭的支持,此类家庭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2年,首次申请且用于首套自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户提高至80万元/户;安徽省马鞍山市对高层次人才(无论单方还是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在马鞍山行政区域内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房)时,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60万元;青岛则是对胶东四市(烟台、威海、潍坊、日照)范围内的缴存职工来青岛,在青岛设立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即可发起转移接续申请,实现胶东五市缴存职工享受同城待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表示,南宁和北海的公积金新政策具有积极意义,类似降低公积金首付款比例及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政策,会直接减少购房者的购房压力,体现了对于改善型购房需求的保障,有助于此类需求后续积极释放。

因城施策精准调控

  在近期的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房地产最核心的特征之一是区域性,在房地产长效机制管理框架下,更多地是落实城市属地责任,结合当地市场形势,因城施策实施房地产调控。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公积金贷款方面的政策调整应该是“因城施策”,不同的城市采取不同的政策。一些三四线城市如果存量住房比较大,去化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则可对住房政策进行一些调整,包括降低首付比例、放松一些认定标准等。

  “后续全国其他城市也会积极跟进,甚至包括商业银行贷款等方面也会有降低首付的动作和表现,这对公积金制度完善和功能发挥都有积极作用。”严跃进预计。

  虽然多地对公积金贷款有所放松,但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这种松绑并不是全方位的,也不是那种大水漫灌式的房地产信贷政策的支持,而是有针对性的进行松绑。被松绑的对象往往是刚需群体或城市急缺的特殊人才,从这个角度来看,房地产所起到的人才吸引器的作用正在日益显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