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理想的退休生活,都在这里实现了!泰康之家·粤园探访记

  你理想的退休生活,是什么样?

  寻一处风景优美之地,约上好友成群,四季三餐陪伴,每日活动丰富,老来重新追梦,四处旅居体验,就医看诊无忧,可好?

  这一切,都在泰康之家·粤园实现了~

  作为泰康之家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首家旗舰社区,粤园即将迎来开业五周年生日,【新龄观】也受邀赴穗进行实地探访。

  走访之中,居民生活的丰富程度让我看得连连羡慕,简直就是我理想的退休生活。

  难怪粤园居民汤阿姨对我们说:“把爸爸妈妈送到泰康之家·粤园,你就是最孝顺的孩子!”

  01概况:气候适宜,业态分区

  泰康之家·粤园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长岭居国际生态居住区内,距离市中心约25公里,城郊结合,环境优美,气候温和,空气清新。

  粤园占地面积约5.8万平米,园区共有10栋楼,包括6栋独立生活楼,入住的都是能够独立生活的长辈;1栋医疗和护理楼,其中又分为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照护三种业态;另有2栋楼是活力中心和会所。

  多种业态的分区,既能满足不同长辈的养老需求,又能留有足够的空间和尊重。

  目前粤园在住居民约700人,其中70%以上是本科毕业,包括博士12人、研究生23人,整体文化素质很高;居民大多来自广东省内,约占78%。

你理想的退休生活,都在这里实现了!泰康之家·粤园探访记

02陪伴:这里是家,这里有专职儿女

  长辈们退休后最需要的是什么?

  我想,陪伴应该是第一位的。

  但子女都有各自的事业、家庭、生活,重心无法放在长辈身上。即使住在一起,真正的陪伴又能有多少呢?

  “有人陪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汤阿姨这样形容住进粤园后感受到的温暖陪伴,“那些我们没有陪伴他们长大的孩子们,决心陪伴我们慢慢变老。”

  居民郑叔叔也有感而发,提出粤园就是家,粤园的工作人员做到了儿女们没办法做到的每日陪伴,情同儿女。“他们就是我们的专职儿女。”

  目前,泰康之家·粤园的员工数已经接近600人,人员配比相当之高。其中,由管家、社工、医护、运动指导师等组成的“1+N”多学科服务团队,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陪伴。

  这支队伍全部本专科以上学历,90后比比皆是。而且经我了解,其中不乏对于养老事业颇有情怀和理想的年轻人,他们燃烧着青春的热情,为粤园注入着朝气和活力。

你理想的退休生活,都在这里实现了!泰康之家·粤园探访记

  03文娱:开课办班,重新追梦

  除了“专职儿女”的陪伴,老人还是最喜欢和同龄人玩在一起。

  在泰康之家·粤园,有老年大学——乐泰学院为有专长的居民提供平台,可以开设丰富的课程带领更多长辈学习,包括手舞、太极拳、八段锦、台球、普拉提、剪纸等;长辈们还自由组成了30多个乐泰俱乐部,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创造银发智慧,例如口琴、门球、京剧、合唱、书画等;园区还有健身房、游泳馆、台球室、美发室等丰富多样的设备设施,供长辈们日常使用。

  特别要说一下游泳馆。如果在社会上,不是每一家游泳馆都愿意接收70岁以上的老人,但游泳又是一项非常有益长辈健康的运动,几乎我聊过的每一位粤园居民都十分喜爱在这里游泳

你理想的退休生活,都在这里实现了!泰康之家·粤园探访记

  丰富的学习、休闲和娱乐之外,泰康之家·粤园还策划了一个“追梦计划”,由粤园提供资源和支持,帮助居民完成年轻时没能实现的梦想。在我到访期间,粤园正在为居民邹叔叔举办个人诗词展。

你理想的退休生活,都在这里实现了!泰康之家·粤园探访记

  另外,非常想夸夸粤园的餐食——我可能从来都没有连续吃过这么多杂粮和青菜,如此科学、健康、营养的餐饮,长辈们怎么可能不喜欢呢?

你理想的退休生活,都在这里实现了!泰康之家·粤园探访记

  04医疗:家有医院,一呼即应

  泰康之家·粤园配建有一所康复医院,打造医养融合模式,建立“急救-康复-健康管理”三重防线,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

  医院专职的首席医疗专家汤彦教授,曾任钟南山院士团队的核心成员,学术水平和临床能力都非常过硬。这一点,在许多居民与我的聊天中也已被多次称赞和验证。

  现在,粤园医院的专心、耐心、仔细,已经成为了粤园居民心中的“定海神针”,居民们甚至已经不愿再转诊去三甲医院,一是因为放心粤园医院的专业水平,二是害怕三甲医院看病的辛苦,用居民郑叔叔的话说就是“我们自己家里就有医院,又专业又舒服”

你理想的退休生活,都在这里实现了!泰康之家·粤园探访记

  而且,因为接诊居民时足够耐心和仔细,粤园医院往往能给居民提供更多有益的医疗帮助。汤彦教授曾为一名居民进行详细排查后,诊断其患有耳石症,帮助居民摆脱了困扰他18年、却从未得到过确切病因诊断的眩晕症。

  居民房间内随处可见拉绳报警装置,无论何时,一旦居民拉绳,“1+N”团队将保证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

你理想的退休生活,都在这里实现了!泰康之家·粤园探访记

  围绕“医养康宁”的大健康战略,粤园还设有安宁疗护病房,为生命末期的老人架起守护之桥。?

   05信任:将晚年生活托付泰康

  入住泰康之家·粤园有两种方式,“幸福有约”和乐泰卡。

  其中,“幸福有约”是泰康在2012年推出的创新之举,抓住保险与养老的天然契合点,将虚拟的保险产品与实体的医养服务相结合,同时解决为养老筹资、享受长期复利、提前锁定养老资源等多重需求,是一种非常值得选择的养老资产配置方式。

  粤园居民潘阿姨、朱叔叔夫妻,就先后购买两份“幸福有约”保险,受益人分别是儿子和孙子。他们表示,如此安排后,相当于把资产留给了儿孙,而每月的保险收益已经超过夫妻俩在粤园的生活所需,收益结余部分还能继续奉献社区、回馈社会。

  这正是泰康全力打造的“长寿闭环、健康闭环、财富闭环”三大闭环解决方案的意义所在。

  将养老储备资金交付给泰康,相当于是把晚年托付给了泰康,需要完全的信任。

  前文提到的汤阿姨,曾在湖南养老机构爆雷中被骗2次。我问她为何敢把信任再次交出,决定交给泰康?

  汤阿姨说了三条,首先,养老是刚需,是绕不过去的阶段;其次,详细做过功课,知道泰康已经在全国落地25城,扎根养老行业14余年,和那些“空手套白狼”的虚假养老产品不同,有积累,有沉淀;第三,泰康是世界500强企业,有实力,信得过。

  现在入住粤园后,汤阿姨充分享受着“活力养老”为她带来的新乐趣:钢琴、诗词、模特走秀、游泳、数独……她的先生患有帕金森,目前已经在专业悉心的医疗照护下,护理等级从5级最高护理级别降到4级,身体和精神情况均有所好转。

  如此,既解决了先生的医疗需求,又不影响夫妻二人的相互陪伴,还能让汤阿姨的时间、精力、情绪得到相当程度的解放。

  眼下,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长寿时代正在扑面而来,百岁人生即将成为常态,人人都将带病长期生存。

  是时候该认真考虑一下:

  对于自己和父母的养老,你准备好了吗?

关键词阅读:退休 泰康之家 粤园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