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险李源祥:通过全球积极合作,实现平衡、公平的经济复苏

  1月15日下午,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出席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并发表演讲。

  谈及全球经济金融合作,他认为,亚洲作为全球互联互通的引擎,发挥了关键作用,如今全球超过2/3的商品流向亚洲,2/3的专利申请来自亚洲。到2040年,亚洲将产生全球50%的GDP和40%的全球消费。中国在引领全球互联互通、维护全球市场和价值链、促进世界经济增长、解决贫困问题等方面,是引人瞩目的成功案例。

  李源祥认为,全球经济面临着一些超越国界的重大问题,新冠疫情、气候变化、贸易税收逃逸、数字安全、不断加剧的不平等等。2020年初以来,新冠疫情给全球政治、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全球主要经济体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财政刺激和反周期政策,以支持实体经济和稳定市场情绪,这些政策能否成功,取决于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程度,以及是否能够真正缓解企业和家庭的困难。与此同时,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导致全球供应链断裂,造成了短缺问题,加剧了全球通胀压力。

  疫情以来,全球不平等程度加剧,首先是疫苗分配的不均等,当前拥有世界1/5人口的最贫穷的52个国家,只有6%的人接种了疫苗。其次是疫情对经济冲击的不平等,有研究显示,到2024年除中国以外的发展中经济体的GDP增速将比疫情前增速下降,而发达经济体的GDP增速将超预期,这将进一步加剧全球收入分配差距,所有这些都给全球增长前景带来了挑战。

  谈及全球经济金融合作前景,李源祥表示,全球经济相互依存不容辩驳,尽管当前的挑战很大,但是长期的机会更大。全球化的历史经验显示,通过深化和扩大全球合作,国际社会通过相互共享,各自增强了优势,也增强了全球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

  未来,在保护知识产权、减少进入壁垒,特别是改善全球贸易环境以及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可以而且应该做更多的工作,中国过去几年积极推动金融服务业开放是很好的改革实践。未来只有通过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在包容性全球治理方面加强合作,开展更有效、更频繁的多边对话,开展更积极的区域合作,才能实现平衡、公平的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