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保本理财、不合规短期理财产品实现清零

  “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在总体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实现了回归本源、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良好改革效果。”1月15日,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上提出,银行业保险业已于2021年底基本完成资管业务过渡期整改任务,总体符合预期。

  截至2021年末,保本理财、不合规短期理财产品实现清零,绝大部分银行如期完成理财存量整改任务,特别是中小银行已按时完成整改工作,为银行理财业务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保险资管产品基本实现净值化转型,产品投资运作进一步规范。融资类信托占比不断下降,通道业务大幅压降,不合规信托项目累计压降超过80%。一些复杂嵌套、池化运作等高风险业务得到整治清理,资金空转、脱实向虚情况得到根本扭转。

  同时,银保监会持续推动银行业保险业资管机构提升资金配置能力、拓展投资领域、缩短投资链条,更加精准高效支持实体经济。截至2021年11月末,银行保险机构资管产品直接配置到实体经济的资金近40万亿元,约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13%。理财、保险资管、信托资金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投资股票、债券规模超过27万亿元,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也得到进一步满足。据曹宇透露,截至2021年末,存续银行理财产品3.63万只,投资者数量达到8130万,全年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近1万亿元。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足、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路径。”曹宇表示,资管行业是现代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积极服务产业升级转型。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产品期限长、规模大,要努力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专业性、效率性和灵活性,引导资金进入国民经济关键环节、核心领域。鼓励保险资金通过市场化方式投资产业基金,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支持力度。支持保险资金和符合条件的资管产品投资面向科技企业的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探索拓展绿色金融业务,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二是不断强化养老保障。我国养老金融体系发育相对滞后,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覆盖面不广、长期投资能力不高、抗周期能力不强等问题。资管行业要充分发挥汇集中长期资金、灵活配置资产、穿越周期波动的功能作用,积极帮助城乡居民在整个生命周期管理财富,提升抵御风险能力。资管机构要做好客户画像,针对不同年龄、风险偏好的客户群体,丰富养老产品供给。围绕养老产品的长期性和普惠性特点,坚持稳健投资策略、优化期限结构、完善托管模式,不断提高专业管理水平。加强投资者养老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培育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树立科学的风险观和收益观,使更多城乡居民对养老金融产品“想了解”“看得懂”“会投资”。

  三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拥有超过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资管行业需要主动作为,发挥优势,助力城乡居民资产保值增值,增加财产性收入,将国民经济改革发展红利转化为可分享的投资收益,广泛惠及人民群众。银行保险机构作为基础金融服务提供者,更需要着眼于帮助大众投资者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管理好财富,配置好资源,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