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去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2511万亿元,资管规模约占全国1/4

  “经过多年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同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也已经具备良好基础。”1月15日,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表示。

  吴清透露,一方面,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知名机构加速集聚。初步统计,2021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2511万亿元。在资管领域,上海资产管理规模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全国首家合资理财公司、首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首家外资保险资管公司等相继落沪。

  另一方面,创新业务深化开展,多项试点加快落地。上海QFLP、QDLP两项试点规模不断扩大,QFLP试点机构累计82家、授予额度141亿美元;QDLP试点机构累计56家、授予额度55亿美元。同时,在证监会支持下,上海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也启动试运行,助力金融与产业资本循环畅通。

  下一步,上海将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提升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能级。重点将推进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依托浦东引领区、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优势,探索在资产管理数据跨境流动、资金跨境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深化QFLP、QDLP试点,进一步拓宽企业范围、扩大投资领域、简化申请流程。

  二是不断优化资管营商环境。大力支持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专业子公司落户上海,在人才落户、住房、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更大便利。

  三是加快提升跨行业服务能力。积极组建具有上海特色的资产管理行业协会,打造资管领域国际化服务、跨行业交流、多监管沟通和金融科技赋能的重要载体平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