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消金220亿元增资计划生变:中国信达退出,鱼跃医疗、舜宇光学暂缓认购

  蚂蚁消金220亿元增资计划生变!1月13日晚间,中国信达发布公告称,因商业上审慎考虑拟不参与蚂蚁消金此次股权认购。随后,鱼跃医疗、舜宇光学分别宣布暂缓认购。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信达去年已经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南洋商业银行持有蚂蚁消金15%股权。如果其进一步参与增资认购,中国信达及附属公司南洋商业银行将合计持有蚂蚁消金24.003%的股份权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信达不进一步认购增持重庆蚂蚁消金公司,很可能是出于聚焦主业的要求和投资集中度等方面的考虑。

  对于中国信达的突然退出,蚂蚁消金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尊重投资者的商业决策,蚂蚁消金将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继续按照市场化原则尽快确定新的增资方案,确保消费信贷业务整改落实到位。”

中国信达退出认购

  中国信达称,董事会宣布,公司经进一步商业上审慎考虑,与蚂蚁消金协商后,拟不参与此次股权认购。不参与股权认购不会对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021年12月底,中国信达曾发公告宣布,根据股权认购协议,蚂蚁消金向全体增资认购方增发注册资本人民币220亿元。其中,中国信达将出资人民币60亿元,以现金方式认购蚂蚁消金公司20%股份权益。

  拟参与蚂蚁消费金融本次增资扩股的企业共有6家,其中老股东两家,分别是蚂蚁集团(拟出资110亿元)和鱼跃医疗(出资10.98亿元),拟引进4家新股东,除了中国信达,还有港股上市公司舜宇光学、网易旗下博冠科技和重庆国资委旗下渝富资本。

  具体来看,舜宇光学拟出资18亿元,持股比例为6%;博冠科技拟出资13.22亿元,持股比例为4.407%;渝富资本拟出资7.8亿元,持股比例为2.6%。

  记者了解到,2021年6月初,蚂蚁消费金融获批开业。蚂蚁消金目前注册资本为80亿元,其中蚂蚁集团出资40亿元,占比50%;南洋商业银行出资12.008亿元,占比15.01%;国泰世华银行(中国)出资8亿元,占比10%;宁德时代出资6.4亿元,占比8%;千方科技出资5.608亿元,占比7.01%;中国华融出资3.992亿元,占比4.99%;鱼跃医疗出资3.992亿元,占比4.99%。

鱼跃医疗、舜宇光学暂缓认购

  随着中国信达退出,鱼跃医疗、舜宇光学也宣布暂缓认购蚂蚁消费金融股权。1月14日早间,鱼跃医疗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月13日收到蚂蚁消金的通知,合作方之一中国信达决定不参与本次增资,本次增资方案尚需进一步调整,因此公司、蚂蚁消金及其他各合作方协商一致,暂缓本次增资相关事项,待蚂蚁消金更新增资方案后,重新评估相关投资事宜。

  舜宇光学1月14日午间也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蚂蚁消金已于2022年1月13日发出通知,知会本公司由于若干认购人退出股权认购协议,蚂蚁消金决定暂缓本次增资。公司将在蚂蚁消金提出经修订增资方案以及本公司对该方案进行进一步评估后另行刊发公告。

  对于增资计划暂缓,蚂蚁消金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尊重投资者的商业决策。蚂蚁消金公司将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积极和各方投资人共同磋商,继续按照市场化原则尽快确定新的增资方案,确保消费信贷业务整改落实到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近年来,监管部门持续引导AMC行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AMC)“回归本源、聚焦主业”,不断提升不良资产处置等核心能力,更好地发挥其在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中的作用。信达不进一步认购增持重庆蚂蚁消金公司,很可能是出于聚焦主业的要求和投资集中度等方面的考虑。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蚂蚁消费信贷整改的迫切性来看,蚂蚁消金新的增资方案将很快出炉,关键在于找到合适的认购方。从此前的增资方案看,蚂蚁消金方面可能希望找到有一定国资背景的股东,当然这一切都要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进行,最终能否达成协议还要看双方意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