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涛回来了!出任中国人寿集团第六任掌门人

  时隔五年零四个月后,白涛再次走进位于金融街的中国人寿中心大楼。

  2016年9月,时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的白涛,离开这里,进入东二环上的新保利大厦,出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而这一次回归,白涛的身份已变成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成为该公司第六任掌门。

  一周前(1月8日),63岁的中国人寿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上榜” 了CCDI的公告,成为保险业落马的“首虎”。

  昨天(1月13日),中国人寿旗下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刚刚公告,由中国人寿集团总裁袁长清代行该公司董事长职责,该职务原本由王滨兼任。

  原本在2021年11月王滨到达退休年龄时,中国人寿集团就要发生掌门更迭。因为巡视组进驻后人事冻结,王滨便超期服役三个月,并最终以“落马”的方式终结职业生涯。

  出生于1963年的白涛,如今已是银、保、汇金、国企四重身份,是金融圈尤其是保险圈少有的跨界金融和实业两大领域的高管。

  2022年1月14日下午,白涛的身份变为中国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

  白涛是宇宙行“老将”,在该行度过了30年时光。1984年,白涛从河南科技大学机制专业毕业后,加盟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601398.SH,1398.HK),后来出任总行技术改造信贷部业务经营处负责人。

  再后来,白涛南下海南热土,出任洋浦分行副行长、行长、党组书记,直至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

  彼时,中国人寿现任总裁袁长清,正在工行新疆分行任职。

  1998年,白涛回到工行总行,任项目信贷部副总经理。两年后再次外放,出任吉林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营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

  2003年,白涛又南下来到潇湘之地,出任湖南省分行副行长(主持工作)、行长、党委书记。2006年,白涛再次重返总行,历任资产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内部审计局局长等职。

  白涛任职工行期间,曾组织推动并建立了工行规范的风险报告制度、风险评价制度,启动了风险限额管理制度和风险管理信息支持平台的建设等多项开拓性工作,并推进风险量化在工行的开发和应用工作。

  2014年6月,白涛第一次走进中国人寿中心,出任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党委委员,分管法律和战略部门。这是他首次与保险业结缘。

  不过,白涛在中国人寿任职时间不长,只有两年时间。

  2016年9月,白涛调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10月兼任空置一年多的汇金公司总经理一职,该职位此前属于解植春。解植春亦有保险业经历,在汇金之前任光大永明人寿董事长。

  又过了两年,白涛又重返保险业,这一次去了位于西单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601319.SH,1339.HK)。

  2018年6月26日上午,白涛成为中国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是15个月以来中国人保迎来的第二次总裁职务变动。

  彼时,中国人保刚刚经历了一轮人事更迭,亦涉高层落马。2017 年 3 月,中国人保原总裁王银成落马。次月,时任中国人寿集团总裁缪建民接过了该职位。

  2017 年 12 月,中国人保执行董事、董事长吴焰调任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由缪建民接任董事长。此后,总裁职位空置,直至白涛到来。

  与在中国人寿集团时的任职时间差不多,白涛在中国人保集团的岁月亦只有两年。

  2020年1月19日,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投集团”)宣布,中国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白涛调往国投集团,接替已在前一年到龄退休的王会生出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这是白涛工作以来,首次从金融业“出圈”进入实体企业。

  国投集团成立于1995年5月5日,是央企里的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是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旗下拥有国投电力等九家上市公司。白涛的前任王会生,是彼时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最长的中管央企负责人。

  白涛执掌国投集团数日后,新冠肺炎疫情便爆发了。在其任内,国投集团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因时因势、一企一策推进复工复产,当年3月21日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

  截至2020年,国投集团实现利润总额221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9.5%,均创下历史新高。

  在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白涛着重指出,锚定2035年国投集团“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资本投资公司”远景目标,打造“新国投”。

  2021年王滨已届退休线之时,坊间亦传出关于续任者的多个版本。

  有熟悉金融人事的资深人士表示,从近年来保险业尤其是国有保险公司的高层变化来看,拥有跨界履历且有基层经验的金融高管颇受到重视,且不易形成利益的小山头。

  亦有保险业人士认为,作为体量巨大的金融央企,中国人寿亦需一位具有金融和宏观视野、懂保险、管理经验丰富的高层执掌。

  尽管王滨以“落马”的形式为其中国人寿生涯划上句号,不过从中国人寿集团的业绩来看,仍保持稳健。截至2021年上半年,其合并营业收入为6381亿元,合并保费收入达5182亿元,合并总资产逾5.5万亿元。

  白涛回归,将面临继续带领中国人寿集团稳健前行的重任,同时还将肩负在中国人寿系统肃清王滨流毒的重任。

  无论如何,中国人寿集团进入了新的阶段。

白涛回归中国人寿出任第六任掌门人

  【白涛简历

  1963年出生,河南人。1984年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机制专业,2005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

  1984年8月至2014年5月任职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1398.SH,1398.HK),历任总行技术改造信贷部业务经营处负责人,海南洋浦分行副行长、行长、党组书记,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

  1998年任工商银行总行项目信贷部副总经理、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内部审计局局长等职。

  200年,调任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营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后任湖南省分行副行长(主持工作)、行长。

  2014年5月至2016年8月,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员、副总裁。

  2016年9月至2018年7月,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10月起兼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2018年9月10日,任中国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

  2020年1月19日,任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22年1月14日,任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白涛 董事长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