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信德创始人戴维序:卫星遥感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近日,以“启新程 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第二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隆重召开,航天信德创始人、高分四号卫星副总指挥戴维序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卫星遥感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航天信德创始人戴维序:卫星遥感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据戴维序介绍,天空中有高分一号到高分七号七颗高分遥感卫星,国家从2001年起花了10年的时间进行建设,建设成功后,在历次重大森林火灾、南方重大水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在距离地球500公里的天空中有几百颗遥感卫星,他们有的能区分农作物的颜色和成分,有的能感知温度。在农业保险中,卫星遥感能够在承保时进行作物面积提取、在灾害发生后定损时进行受灾位置面积和程度提取、在收入保险中能够对农作物进行产量测定。

  戴维序进一步介绍称,高分一号光学遥感卫星能够把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区分出来;南方大暴雨淹没了多少农作物,高分三号雷达卫星能够穿透云雨测出过水面积;高分四号热红外遥感卫星能够准确识别森林火灾着火面积。农业保险用卫星遥感不仅能够快速定损,而且准确率超过95%。

  戴维序称,航天信德利用卫星遥感在保险估损定损中发挥重要作用。在2018年山东寿光玉米特大水灾监测中为太平洋保险定损、2019年广东佛山特大森林火灾为中国人保定损、2021年河南山西特大暴雨为中国人寿财险和中华保险定损,都在1天内完成了任务拍摄,1天内完成了计算分析,为保险公司快速把赔款送达农民手中,让农民快速恢复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另外,辽宁义县的中国人保玉米测产、湖北沙洋的太平洋保险水稻测产也是航天信德用遥感卫星作出估损的。还有大商所的“保险+期货”产品、广西林业局全自治区的油茶保险等等,也是航天信德用遥感卫星完成估损的。这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是首次,其准确度高,得到了政府、农民、保险公司、监管的多方高度认可。

  “中国的农业保险保费规模2020年首次超过美国,从世界老二变为了世界老大,达到700多亿,2021年能够达到1000亿,进一步拉大与美国的差距,中国的农业保险在保障农民快速恢复生产和促进农民增收中,发挥着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戴维序在演讲最后表示,农业保险规模的增大也带来更多的农业保险纠纷、理赔不快、不准等问题,这些都要逐步通过卫星遥感的使用,通过多个部门制定有关标准,通过高分卫星和中国农业再保险,树立规范化的流程,实现中国农业保险的高质量发展。

  2021全球保险科技大会由金融界、天津港保税区联合发起、主办,聚焦科技与保险的创新融合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容永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钟晓龙,金融界董事长兼CEO陈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祁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主任许闲,中国人寿副总裁阮琦,美国AIG集团董事总经理、统计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刘远源,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幸福人寿董事长、诚泰财险董事长王慧轩,航天信德创始人、高分四号卫星副总指挥戴维序等数十家“政产学研”的代表及业界专家出席,围绕保险业的数字化保险、前沿科技、保险生态以及未来保险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关键词阅读:航天信德 戴维序 卫星遥感 农业保险 高质量发展 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