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联合保险资管公司要来了!市场主体或扩容至32家

  1月4日,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保险集团”)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其与控股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财险”)于 2021 年 12 月 22 日签署《中华联合保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认购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中华联合保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资管公司”),该事项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复。

  资管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中华保险集团拟出资8000万元,中华财险拟出资2000万元,发行价格为1元/股,中华保险集团按持股比例认购80%,中华财险按持股比例认购20%。

  根据此前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已有3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业运营,通过发行保险资管产品、受托管理等方式管理资产总规模约18.72万亿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保险资金的核心管理人,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一旦上述资管公司获批,则意味着我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扩容至32家。记者注意到,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官网显示,截至2021年7月,我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为30家。

  公开资料显示,中华保险集团始创于1986年7月15日,2002年,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冠名“中华”,成为全国唯一家以“中华”冠名的国有控股保险公司。截至2020年12月底,中华保险注册资本金为153.1亿元,总资产为811.61亿元,经营区域基本要盖全国,营业网点超过2600个,员工近5万人。

  集团公司旗下设有中华财险、中华人寿、万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农联中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除了正在待批复的资产管理公司,还在申请筹建农险公司。其中,财险公司保费规模位居国内财险市场第五,农险保费规模位居国内第二。

  目前,中华保险主要股东有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富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