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财险“护航”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 兰陵县高标准农田项目设施有了保险保障

  日前,中国人寿财险临沂市中心支公司与山东省兰陵县农业农村局成功签订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施保险合同。据中国人寿财险兰陵支公司经理曹继艳介绍,作为山东省内首单,该保险将为兰陵县2019年度建成的4万亩高标准农田设施提供2651万元的管护及维修保障,助力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关键措施,更是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和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兰陵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志乾介绍说:近年来,兰陵县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制度体系,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努力推动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2019年先后在卞庄街道、神山镇、兰陵镇、矿坑镇投资2651万元建起了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施。通过近两年的运作,机井及全部配套设施设备作为露天的农业浇灌设施,在后期管护中常常面临许多不确定的风险,“重建设轻管护”的现象也逐步显现出来。一些地方因缺乏相关管护费用,管护措施和手段薄弱、跟踪督导机制不完善、日常管护不到位、设施设备损毁后得不到及时有效修复,导致设施功能发挥不充分、使用年限缩短,建后管护保障长效机制亟待健全完善。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对于提高社会、科技、农业等领域的风险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我们想到了引入商业保险保障机制,来化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施管护风险这个痛点。

  相关需求意向公布后,得到了中国人寿财险临沂市兰陵支公司的积极响应。作为金融央企,公司本着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感,多次主动与兰陵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协商和沟通交流,最终达成了为该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机电井工程、PE管道工程、电力工程及其全部配套设施设备办理设施保险的协议。

  据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兰陵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介绍:作为首批创新试点工作,该保险项目保险期限10年,总保费55.67万元,按项目建筑安装总造价的2.1%收取,由县财政从项目建设结余资金和管护费中列支。保险期间内,设施遭受暴风、暴雪、雷击、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和机械损坏、电气事故、技术风险、人为风险等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以及抢救设施和防止灾害蔓延或者降低其损失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费用,将由中国人寿财险负责赔偿。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模式的有益创新与探索,该项目通过商业保险杠杆作用和补偿机制,畅通了管护资金的来源通道,基本解决了管护难、维修难的问题,对粮食生产安全将起到“压舱石”作用。目前,临沂市农村农业局正在全市各县区推广这一做法。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稳定‘三农’基本盘,2022年新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我公司积极参与这一创新试点项目,主要是基于服务和支持国家发展战略、承担社会责任所然。” 中国人寿财险临沂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李会水说,“该险种尽管化解了高标准农田设施管护风险,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了保障,但有关风险责任、责任认定等缺乏充分的数据支撑,实际运行也没有成熟的经验,今后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和保险公司进一步研究论证和协作配合,联手发挥好‘事前评估+事中预防+事后赔偿’三位一体的作用,确保稳健、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阅读:国寿财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