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公司沈鹏:用保险科技助力共同富裕|2021第二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12月29日-31日,以“启新程 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第二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通过线上“云峰会”的形式召开。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在发表致辞时表示,要用保险科技助力共同富裕。沈鹏称,水滴公司创立以来以“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依,保障亿万家庭”为使命,聚焦10亿人口的下沉市场,不断探索“普惠保障”的多种触达实现方式。

水滴公司沈鹏:用保险科技助力共同富裕

  “我们希望联合保险公司,提供全链条的服务,通过多种渠道触达用户,为尽可能多的用户带了保险保障服务。”沈鹏说,水滴公司的保险用户主要为互联网保民、下沉市场保民和老年保民、慢病群体等,水滴希望用更加普惠的互联网保险方式,惠及这些“边缘市场”用户。

  据了解,水滴公司旗下的水滴保先后推出过很多高性价比的保险产品,让“花小钱,保百病”成为可能。比如低保费高保额的“百万医疗保险”“百万意外险”,几百万的保障,年保费仅需小几百元左右;再如,不限年龄和既往病史的全民普惠保险“惠民保”,一年百元左右即可让更多低收入人群得到保障。

  水滴保一方面降低保费,提高“性价比”,一方面普惠更多人群,扩展“覆盖面”。比如国内首款60-80岁老年人群体也可保的医疗险,把普惠的范围扩展至老年人群体。针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上线的慢性病患者可带病投保的产品,把普惠的范围扩展至带病群体。

  水滴公司此前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水滴保累计保险客户数达到1.087亿,累计付费保险客户数达到2720万。第三季度单个客户首年保费增加至1292元,同比增长17.1%。水滴保平台提供323种保险产品,进一步扩大保险产品供应。

  除了水滴保业务,水滴公司旗下还有水滴筹、水滴好药付、患者招募业务翼帆招募等,这些业务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普惠保障生态”,在这个生态中,互联网大病筹款、普惠保险解决了患者“看病贵”问题,而好药付解决了患者“买药贵”问题,各业务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共同服务于用户。

水滴公司沈鹏:用保险科技助力共同富裕

  作为国内领先的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水滴筹首创了国内互联网个人大病筹款0服务费模式,目前已经帮助大病患者筹集了超过400亿的医疗救助款。水滴筹的用户,绝大部分都处于中国的三线及以下城市,他们普遍收入较低,抵抗大病风险的能力弱。

  沈鹏指出,从本质上讲,水滴公司通过多元化的业务,在医保体系外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商业化医疗保障体系,升级了用户的医疗保障需求,推动数字科技和健康保障行业的深度融合,助力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构建,以实际行动助力共同富裕。

  本届大会由金融界、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联合发起主办,聚焦科技与保险的创新融合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容永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钟晓龙,金融界董事长兼CEO陈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祁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主任许闲,中国人寿副总裁阮琦,美国AIG集团董事总经理、统计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刘远源等数十家“政产学研”的代表及业界专家出席,围绕保险业的数字化保险、前沿科技、保险生态以及未来保险等内容进行探讨、分享。

关键词阅读:水滴公司 沈鹏 保险科技 共同富裕 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