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礼辉:应用数字化技术建立一个全新的数字化金融监管系统|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2021年12月29日-31日,以“启新程 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第二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隆重召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在出席开幕式中的“前沿对话”环节时表示,要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建立一个全新的,数字化的金融监管的系统,由金融监管部门共建共享,包括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证监会等监管机构,覆盖所有的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机构,而且要能够穿透整个金融市场、金融业务,系统本身能够实现很好的智能化和自动化,能够让我们的监管更有效率,能够节约监管成本和被监管成本。

李礼辉:把数字人民币打造成全球最好的央行数字货币 建立全新的数字化金融监管系统

  李礼辉首先提出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数字信任机制,他认为,在信任比较薄弱或者信任缺失的环境下,建立技术性信任机制——数字信任,最大的好处是低成本、更普惠、时间长。可以解决在互联网网络上、在万物互联的世界里,解决你到底是谁、我到底是谁、所有权归于谁以及指挥权和控制权归于谁的问题,让我们万物互联的数字化世界变得更有效率,也更加可靠,这是区块链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

  李礼辉还就数字货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引用国际清算银行(BIS)的调查数据称,在60多个国家和经济区里,现在差不多有60%以上的国家和区域的中央银行,已经开始进行央行数字货币的实验或者说概念的验证。李礼辉认为,在这么多国家里,做的最好的是中国的数字人民币,也就是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主导推出的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采用的是中心化管理央行管理的模式,采用了间接发行的或者叫双层发行的架构。

  李礼辉进一步指出,数字人民币兼具账户、兼具价值的特征,采用了集中式和分布式相结合的一种底层架构,而且它还采用了可信的数字化安全技术,同时还可以加载智能合约,实现有条件的支付。到现在为止,我们跟其他国家比较,我们的数字人民币是做的最早、做的最快也做得最好。

  对于数字人民币的未来,李礼辉希望把数字人民币打造成全球最好的央行数字货币,一个方面要让数字人民币能够更好的适应中国这么一个大规模的高并发的市场的可靠运行的需要。另外一个方面,也有必要考虑推进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化,现在在技术上是具备这种能力的。把数字人民币打造成全球最好的央行数字货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们在全球的新的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力。

  李礼辉还指出,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建立一个全新的数字化的金融监管系统比较重要。它可以对多种多样的数据组合进行解耦和组合,能够跨越我们不同的金融机构,能够为金融监管提供全面的这种数据支持。这个系统应该由金融监管部门,包括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证监会等监管机构来共建,而且可以共享,能够覆盖所有的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也包括证券机构,而且它要能够穿透我们整个金融市场,穿透我们所有的金融业务,这个系统它本身能够实现很好的智能化和自动化,能够让我们的监管更有效率,能够节约我们的监管成本,同时也节约被监管的成本。

  李礼辉强调,区块链应用还有很大的这种发展前景,应该把它当做金融科技的一个重点来抓。

关键词阅读:李礼辉 数字人民币 央行数字货币 数字化金融监管 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