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宝即将关停,近1亿成员的健康保障谁来接棒?

  国内最大网络互助平台相互宝将于2022年1月28日正式关停,这意味着已走过10年历程的网络互助组织走向终局。

  有人肯定相互宝三年来对中国居民普惠保障提供的有益探索,也有人说相互宝关停是“跑路”,不负责任的表现。不管哪种声音,关于近1亿成员的健康保障如何善后的问题似乎更值得思考。

受助群体近18万

  公开资料显示,相互宝于2018年底上线,并在行业内第一次实现了无资金池的“先保障后分摊”模式。一年时间,相互宝成员规模快速超过1亿人。

  但过去一年,受行业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相互宝和其他网络互助计划的运行都经历了震荡。从最新公示分摊的信息看,目前相互宝的成员规模近7500万人,累计完成71期互助,救助超过17.9万名患病成员。

  申万宏源非银分析师葛玉翔指出,相互宝成立至今累计受助群体达17.91万人,募集互助金达 259.37亿元,单均赔付达14.5万元,而当前我国重疾险件均保额仍不足20万。

  从总额比较来看,以2020年为例,相互宝的赔付总额达88亿元,行业短期及长期健康险赔付总额达1865.8亿元。从保费对比来看,以2020年为例,相互宝分摊总额为95亿元(高于赔付总额的部分为相互宝的运作管理费用),行业短期健康险保费规模1719亿元,长期健康险规模5339亿元。

  因此,相互宝赔付总额占到行业健康险赔付的4.7%,但保费支出仅占到1.2%。“虽然当前相互宝仍处于发展初期,分摊金额较低,但保费杠杆和经营效率仍较为可观,一定程度上符合监管引导的普惠金融理念和提升保险行业费用经营效率的倡导。”葛玉翔表示。

  慧择奇点保险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马潇坦言,网络互助的定性和监管多年来一直没有明确,在金融领域加强监管的大背景下,水滴、轻松等头部互助平台陆续停止运营,相互宝的关停应该说早在意料之中,只是由于蚂蚁金服平台本身更复杂,用户数量更庞大,所以处置过程更长了一些。

互联网保险能否接棒?

  值得一提的是,相互宝成员中约有六成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平台关停后,近1亿会员的健康保障该如何善后?

  对此,相互宝表示,成员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适合的保障产品作为全新保障方案。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也提出,商业保险的监管更明确、运营更成熟,转投保险产品是这部分用户更好的选择。

  葛玉翔预测,平台成员的保险需求也将逐步转向其他合规的互联网保险平台和传统保险公司线下渠道。

  马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网络互助退出市场,惠民保将承担起更大的作用。他说,近年来,各地推出的惠民保产品在政策指引下,带有“两低一高”(费用低、门槛低、保障高)的特征,给中低收入人群、老年人群、既往症人群带来了更普惠的保障,保障功能上已经可以取代网络互助。同时,由于惠民保商业保险的性质和定位,受到更严格的监管,消费者权益更能得到保障,在这个角度上,优于始终处于灰色地带的网络互助。

  但是应该注意的是,相互宝分摊越来越贵的现象随着其退出再次带来市场的议论。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的“死亡螺旋”如何在惠民保上避免,非常值得经营和监管部门关注。

  马潇补充称,严格上讲,相互保一类的网络互助与当下互联网保险主流消费人群并不完全重叠,而是处于相互补充的地位。互联网保险应该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让保险定价更合理、风控更严谨、服务效率更高,并提供更丰富的健康管理、风险管理服务的连接,与普惠型保险形成错位竞争和有效补充,共同构建起完整的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