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李静:相互保险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2021年12月29日-31日,以“启新程 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第二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隆重召开。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董事长李静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李静:相互保险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李静首先介绍了相互保险的缘起与全球印记。在国际上,相互保险有着数百年的历史和上千年的渊源,作为主要保险形式之一,先于股份制保险产生,最早起源于中世纪,快速发展于19世纪-20世纪,经过历史的发展和进化,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先有相互保险,再有股份制保险,且历久弥新。

  李静称,相互保险具有会员共建(被保险人及所有人身份合一)、会员共治(共同决策,群体参与)、会员共享(权益共享,信息共享)三大特色要素,以及投保人和保险人利益一致、不追求短期商业利润、不以股东营利为目的、对外部融资依赖程度低等优势。

  从国外保险发展来看,多保险主体形式并存。市场业务主要以股份制公司与相互制公司为主,其中相互制公司在数量和保费收入规模上均占有很大比重。从数据上看,1999年,世界十大保险公司中有6家是相互保险公司,50大保险公司中有21家是相互保险公司。2017年,全球相互保险市场收入1.31万亿美元,占全球保险市场总份额的26.7%,相互保险全球从业人数达116万人,全球会员人数超9.22亿人。2015年以来,相互保险在全球保险市场的份额不断提升,整体维持在全球的四分之一以上。欧美发达地区的市场占比更高。

  从险种来看,寿险领域相互保险,主要险种以寿险、养老金与年金为主,非寿险领域相互保险,主要险种包括车险、健康保险、财产和火灾保险、责任险等。

  相互保险在中国,1984年-2004年处于萌芽阶段,2005年-2014年处于探索阶段(2005年,我国第一家相互制形式的保险公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成立),2015年以来处于发展阶段。

  对于相互保险的未来发展,李静表示,乡村振兴为农业和渔业相互保险提供了广阔空间,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亟需相互保险在养老和健康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为相互保险提供发展契机。

  作为不一样的保险公司,李静在演讲中还表示,众惠保险作为“普惠保险的践行者+相互保险的探路人”的具体实践及经典项目的案例,包括针对儿童群体的华西妇儿联盟家庭医生互助计划,针对特定病种的慢性肾脏病互助保险,针对货车司机的普惠保障,针对老年慢病的万户健康项目。

关键词阅读:众惠财产相互保险 李静 相互保险 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