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安联常务副总经理左卫东:重载货车“投保难”,核心是缺乏有效风险管控解决方案

  2021年12月29日-31日,以“启新程 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第二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隆重召开。

  京东安联常务副总经理左卫东带来题为《车联网技术在商用车的运用》的演讲。他表示,重载货车“投保难”,表面上看是难在赔付率高企,保险公司无法承受,核心上还是在于缺乏有效的风险管控解决方案。京东安联方案是,通过科技手段,加强保险期间内的风险管理,降低事故率和损失率,使高风险业务向低风险转变。

图:京东安联常务副总经理左卫东

  根据行业公开报道,今年前10月,机动车辆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6255亿元,同比下降8.38%,10月份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633亿元,同比增长2.26%。

  截至今年9月,车险综合改革累计为车险消费者减少支出超过1900亿元,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平均保额提升至150万元,其中保额100万元及以上的保单占比达到93%。“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完成。

  车险综改后,行业车均保费下降,赔付率提升,行业整体微亏。在马太效应凸显的市场格局下,中小公司保费规模缩水,固定成本率高企,车险经营压力普遍增加。细分市场方面,需要明确市场定位,主动探索、发掘具有比较优势的车险细分市场,培育更有针对性的核心竞争力。

  左卫东表示,重载商用车城市内运输为主,但是工地多,城市路况复杂,运营时间长,但间歇性大。从事故原因与损失情况分析,盲区特别是右侧盲区和追尾是主要风险。10万元以上大案次数占总案件的4.36%,金额占总赔付金额的55.1%;其中人伤案件次数占比75%,金额占比83.69%,10万元以上大案的原因都是盲区和追尾。

  左卫东指出,降低盲区和追尾事故是控制风险的关键。ADAS、BSD、AEBS等重载货车主动安全设备近年来发展迅速,硬件成本降低的同时,在车联网大数据的加持下,更能够辅助于车队管理者与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与评估,在重载货车提升全行业安全管理水平与降低重大事故发生率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左卫东表示,运营管理是重载货车风险预警设备应用的重中之重,京东安联的解决方案是委托第三方专业科技公司运营,提升运营专业性,提高运营效率。充分利用平台定位监控、驾驶行为平分、预警数据分析、胎温胎压监控、远程安全监控、疲劳驾驶监控、防碰撞监控、盲区监控、远程安全托管呼叫等功能。

关键词阅读:京东安联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